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

《黎明前的美食家》第十九夜,剉冰(半食記小說,參考店家:中壢、臣食.庶民甜品)


  「咦!難得跟我出來,前輩穿的一點也不可愛!」

  「……才不用妳管。」

  今天我和諠姚一起出來用餐--說是用餐,不如說是『吃點心』吧。

  今年的夏天是個酷熱的夏,就算到了夜晚暑氣也絲毫未減,旁邊是中原夜市吵雜的人聲,不時草叢裡傳來蟬鳴,在中原夜市旁的小巷子裡面,我們來到了一家日式的店家--賣的是日式創意剉冰。

  諠姚穿著看起來很柔軟的白色連身洋裝,在肩頭的地方有著毛絨絨的毛球作裝飾,很符合她可愛的風格,而我穿得比較隨便一點,穿著卡其短褲、運動鞋和黑色的運動外套,裡頭穿著樸素排汗衫。並不是我特別喜歡運動,只是在這個炎熱的夏季想穿得輕鬆一點,所以外出基本上都穿運動時的服裝。



  我很少到這種比較新潮的剉冰店,對於剉冰的印象,我還停留在五十元上下、有著各式水果、粉類、豆類,有著開放式廚房桌椅擺到騎樓下的傳統剉冰,對於這種動輒百元上下、裝潢講究的冰店我感到很新鮮。

  外頭的招牌有著藍白兩色的富士山,寫著店名,配色給人清涼感,走進店內,挑高的開闊感和木製地板十分舒服,桌椅除了鐵椅木桌椅外也有沙發座位。製作剉冰的地方是開放式的,就在結帳櫃檯的旁邊,店內牆壁上的木板架陳列著精簡的小盆栽,精巧玲瓏的感覺。

  確實很像她會挑的餐廳--中價位也很符合她的風格。

  「難得來氣氛這麼好的店,佺前輩的打扮怎麼不用心一點呢?」

  「……很熱啊,假日特別約出來想輕鬆一點。」

  我和諠姚挑好了座位,坐到位置上,開始拿起菜單翻閱。

  除了日本很常出現的宇治金時口味以外,店家還提供了黃豆金時,黑糖烤布蕾,以及……提拉米蘇?

  「有提拉米蘇耶,提拉米蘇的剉冰--好像很好吃的樣子,佺前輩要點嗎!」諠姚看起來興致高昂。

  「我才不要點這種怪冰。」

  我馬上潑冷水,說我守舊也好,我很難想像提拉米蘇的剉冰吃起來會好吃。最後我選擇了黑糖烤布蕾剉冰,感覺就挺吸引人的。

  「說不定會很好吃呀!試試看嘛!我們各點一碗自己的,然後再點一份提拉米蘇一起吃--!」

  看諠姚雙眼發亮的樣子,實在不忍心拒絕……也好,其實以我的食量而言可能一份剉冰也不太夠吧?

  「好吧,但妳要負責吃完哦。」雖然她吃不完我也會替她吃完。

  「嘿嘿,好的!」

  最後,我點了黑糖烤布蕾,她點了宇治金時,我們一起合點了一份提拉米蘇剉冰。

  餐點都是現點現作,旁邊馬上響起了刀片刨著冰磚的聲音,光是聽著這聲音都感到涼快了起來。

  首先來的是諠姚的宇治金時,分量之大還真是讓我有被氣勢震撼到。

  堆成小山的刨冰上分別放著各式配料,淋上煉乳的蜜紅豆、薏仁、切成小方塊的抹茶凍、抹茶冰磚碎冰,旁邊擺上三顆圓白團子,最後在頂端加上一球抹茶冰淇淋。坐在對面的我都能聞到淡淡的抹茶清苦香氣,擺盤和顏色都很賞心悅目。

  「我開動啦!」諠姚迫不及待的用湯匙開始吃,吃的雙眼發亮。「啊啊,好好吃哦!佺前輩也可以吃吃看哦!」

  「那我就不客氣了。」

  本來我對日式剉冰沒有抱有很大的興趣,但這樣漂亮的冰勾起了我的食慾。我用湯匙撈起抹茶凍、紅豆、抹茶碎冰送入嘴裡。首先感受到的是紅豆的甜蜜感,接著是抹茶凍有彈性的柔韌感,冰涼的貼著舌面,最後把冰吞下去後才感覺到嘴裡殘留的茶香。

  --非常舒服的體驗,透心涼的順暢感。

  換成薏仁和抹茶冰淇淋一起吃也很棒,薏仁軟軟的口感和冰淇淋的甜香很搭,日式白玉丸子則是以有嚼勁的口感彰顯存在感,每一樣配料都很棒,配上抹茶香有種讓人平靜的安心感。

  就在我吃個兩口淺嚐諠姚的冰以後,我點的黑糖烤布蕾也來了。

  「哇,這個布丁好像蛋包飯的蛋包哦!」

  這是什麼奇怪的比喻……但真的挺像的。在堆成小山的黑糖剉冰上,有著順著冰體坍下來的一球布蕾,呈現癱軟的近似圓球狀,就像蛋包飯的蛋包似的。

  我才剛拿起湯匙,便被一旁的店員制止。

  「不好意思請稍等一下哦。」

  我轉過頭,看著女性店員正拿著噴槍。

  紅中帶藍紫的火焰從噴槍’中射出,就在我的面前烤著剉冰上的布丁,雖然只是一分鐘左右的時間,我卻被這極近距離的噴槍效果給震懾到往後緊貼椅面。結束之後,布蕾上頭呈現褐色的焦糖狀,散發誘人的甜蜜香氣。

  「請慢用,請混著珍珠一起吃哦!」

  「珍珠?」

  這時候我才發現,原來黑糖烤布蕾剉冰是有附一小碗黑色的珍珠的。

  湯匙一下去,第一個想法是:是有點硬的剉冰啊。吃了一口,黑糖甜甜的滋味,雖然沒有經驗感,但感覺甜味和冰融合得很好,比一般的傳統剉冰吃起來更加清爽可口,有種說不上來的統合感,吃了幾口後我才理解到,一般的剉冰是刨完冰後淋上糖水,而這邊是直接用黑糖冰磚去直接刨成剉冰,難怪吃起來更加順口,也比較不容易融化。

  烤布蕾的口感非常綿密,雞蛋和牛奶的香氣,以及焦糖的微苦中和了黑糖純粹的甜,比宇治金時更加單純好吃。珍珠就像剛剛的白玉一樣,提供了有嚼勁的口感,讓有足夠份量的冰吃起來不會太膩。

  「啊,前輩,妳的嘴角沾到布蕾了哦!」

  「嗯?」

  我用手指把烤布蕾的碎屑從嘴角抹起,送入嘴裡舔乾淨。

  「嘿嘿,前輩就是有時候這種脫線的地方可愛哦?」

  「……才不想被諠姚妳這樣說。」

  雖然價位以我平常吃的冰品而言貴了一點,但確實挺值得的,吃到最後一口都很開心,甜甜蜜蜜又能感受到透到心理的涼爽,很舒服。

  由於太滿足了,差點忘了我們還點了一份提拉米蘇剉冰。

  本來對這奇特的口味有點忐忑不安,不過實際來了之後看起來還是挺不錯的。在淋上咖啡液的冰上塗滿提拉米蘇用的糖蛋奶、起司混合甜餡料,然後撒上大量可可粉,在冰中不時有手指餅乾冒出頭來。

  不過--吃到一半之後就稍微感覺到不對勁了。甜味基本上都由甜餡料支撐,可可粉很香很好吃,但吃到後面,咖啡液的苦味越來越明顯,最後就只剩下苦苦的咖啡海和幾塊浮冰,我們兩個也就索性不吃了,喝著熱茶暖胃聊天。

  「一開始我還覺得挺貴的呢,不過偶爾吃這種冰也不錯。」我用手掌撐著臉頰說著。我平常應該不會擺出這種姿勢才對,可能是假日和冰品讓心情特別輕鬆吧?

  「耶?不然佺前輩平常吃的冰是怎樣啊?」諠姚歪著頭問。

  「咦?啊……」

  我是有聽說諠姚是大城市出生的,幾乎都在商店街或是百貨公司用餐,不然就是吃家裡,和我這個苗栗縣裡的小鎮出生的人而言,飲食經驗稍微不一樣吧?

  「比如雜冰啊、蜜豆冰、紅豆牛奶冰……放上各種水果、花生、蜜芋頭、豆類,加上粉圓或是粉條什麼的。啊或是打一顆生蛋的月見冰……我在老家的冰店都吃這些。」我回想起自己在頭份鎮上常吃的冰回道。長大後我才知道那家冰店似乎因為使用炒過的花生而挺出名的樣子。

  「聽起來也很棒呀!夏天還很長麻,下次也帶我到佺前輩的家鄉去吃冰吧!」諠姚笑嘻嘻的捧著臉頰對我說道。

  ……我對這種直來直往的話語最沒輒了,所以我決定假裝沒有聽到。

  「不過呀,既然偶爾吃這樣的冰不錯,那也偶爾穿的可愛一點呀?」

  「啊?」

  這話題帶的有點牽強了吧?

  「……我不喜歡那種輕飄飄的感覺,」我只好老實說出自己的想法。「而且大家不是都這樣說嗎?說我沒有留長髮就跟男人一樣……中性的打扮就好了,可愛的打扮我不擅長。」

  「怎麼會呢!」

  諠姚鼓起臉頰看著我,那微微有點肉感的臉頰被撐的有些可愛。

  「佺前輩也是迷人的女性啊,怎麼會不適合!」

  ……啊啊,真是好麻煩的人啊。

  才剛因為冰稍微下降的暑氣,好像又稍微上升了起來。

  

-完-

這次吃的是是臣食.庶民甜品這的剉冰,雖然日式似乎稱作刨冰比較好?但文中要把『刨』當作動詞來用,最後就寫成剉冰了。
雖然價格稍貴,但真的是非常好吃的店呢!!以我個人而言,視覺享受上是宇治金時比較好,但口味上我比較偏好單純統一的黑糖烤布蕾,明明烤布蕾很西式,卻又配合珍珠和黑糖來吃,又特別又搭,很棒!
提拉米蘇的話就像文中提到的那樣,如果不快點吃完真的挺痛苦的,沒有糖水而是苦苦的咖啡液,但喜歡的人可能很喜歡吧!
另外頭份鎮的冰是建成冰菓室,畢竟是老家的冰,以後應該會寫到,也很好吃哦!網路上食記很多,推薦給大家~!

前一篇:第十八夜,刈包(半食記小說,參考店家:中壢、蓁汪燒刈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