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黎明前的美食家》第二十夜,夜市、蔥油餅、與妳(半食記小說,參考店家:中壢、中原夜市)



有的時候,人生就是一連串小小的意外構成,最後演變成麻煩的狀況。

起初只是手機放在公司裡而已,年節期間跟同事們出遊,沒有手機也就罷了,結果抵達中原夜市以後,一個不留神就被人群給擠開,和其他人走散了。

……沒有手機的我,也不知道擔當司機的碧安卡把車停在哪,就這樣待在實踐路和中北路交叉口的便利商店這裡。許是春節假期期間的關係,人來人往穿梭於手搖飲料店的人們沒有什麼大學生,倒是有不少看起來是家庭出遊的人群。


等了幾分鐘後,看起來她們也沒有要回頭找我的打算,我也不可能就這樣把時間和精力都浪費在平常早就吃膩的便利商店,第一次感受到身為現代人當沒有手機時的莫名焦慮和不安感,稍微重整一下心情,開始隻身一人逛起這熱鬧的夜市。

車輛比想像中還多,人們走在路邊,和車輛並肩,騎樓下又沒有太多的空間,有些擁擠,第一個吸引我目光的店家是名為家鄉炭烤雞排的台式炸物,炭烤的焦香氣味很誘人,加上剛好排隊的人潮不多,便買了一份來嚐嚐看。

店家將炸好、塗上醬汁烤過的雞排送入切雞排的機器裡後裝袋,把熱騰騰的雞排送到我的手上。送入口中後第一個感覺到的是鹹,是讓人會駐足在原地停頓個一、兩秒遲疑自己是不是後悔買到這家攤位產品的鹹度,好在後韻的醬汁味道、多汁的雞肉稍微中和這令人乾渴的鹹,味道上還可以接受。倒是方便性上讓我後悔了,浸過醬汁的炸皮非常容易脫落,最後整包雞排糊成一團,很是困擾。

咀嚼著雞排來到了大仁四街的交接口,看來右手邊轉進去是中原夜市最熱鬧的地方,整條馬路上都是攤位,而實踐路直走繼續下去也有攤位,人潮稍微稀疏,我往看起來比較少人的道路前進。

往前走,經過小籠湯包攤的熱蒸氣和夾物機台店鋪的喧鬧聲,我看到了熟悉的影子:同事諠姚正在一個攤位前碰著似乎剛做好的車輪餅,平常擅長打扮的她難得只穿了素面的有帽外套和短褲黑絲襪,似乎是同事間出來玩她就隨意些了。

「啊,佺前輩!」她也注意到我向我招手。「這邊、這邊!」

「嗨。其他人呢?」

「大家都去各自逛了呀,但佺前輩走散還是讓我有點擔心呢,有遇見太好了!來!」諠姚把手上的其中一個車輪餅遞給我。「還好我多買一份,本來就打算要給佺前輩嚐嚐看呢!」

……我又不是小孩子,幹嘛幫我買?她那張又圓又笑的甜甜的臉,讓我感到無力,不過走散後遇到熟人還是多少有點安心感。

我接過車輪餅之後才注意到它其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車輪餅,麵皮中間像是漢堡那樣夾住了剛炸好的鹹酥雞,裏頭肉眼所見還有滿滿的起司。張大嘴咬下後,鹹香又量大的起司混著雞肉佔據口腔,鹹酥雞的調味適中,即使有大量的起司吃起來也很順口,但甜麵餅皮的存在感就非常稀薄,不免給人感覺只是要包住起思和鹹酥雞,擔當包裝般的陪襯品。

這就是所謂的創意車輪餅吧?好吃是挺好吃的,炸雞肉和起司的組合可是近乎無敵的呢,可惜的就在麵皮很平常。

「已經約好集合時間跟地點了,這樣佺前輩就可以安心逛啦!」對我而言有點大的車輪餅被諠姚兩三口就解決。「那就待會見囉!」

說完後她就往旁邊的飲料攤走去,沒入人群之中。

知道地點和時間後心裡也就踏實不少了,一放鬆下來,旁邊的一陣香氣就吸引我前去。類似於蒸包店夾帶麵粉氣味的蒸汽,但其中又有焦香的氣味混雜,探頭一看,原來是旁邊販賣蔥燒包的店傳出來的。

我買了兩個來嚐嚐看,手掌大的蔥燒包有著煎的酥脆金黃的一面,吃起來有著香酥的口感,內餡是滿溢的肉末與蔥,調味有很重的胡椒味,在口中與蔥和鹹香的肉末化作衝擊,就像是胡椒餅那樣的口味,但又更加重口味一些,非常好吃,只是逼得我停下腳步在一旁買了果汁解渴。

繞回比較熱鬧的地方晃,大多數是臺灣夜市很常見的攤販:鳥蛋、鹽水雞、雞腿捲、沙威瑪、十元壽司、檸檬愛玉、鹽酥雞……等等,街道旁有著二輪戲院、牛排館等店家,跟台灣其他地方的夜市大同小異,倒是巷子內似乎有不少店家,我之前吃過的漢堡也在其中。

在差不多末端的地方,我看到巷子內有排隊的人潮,吸引我的不是食物,而是我的另一位同事:佐絲正在人群中排隊。

「哦,這不是走散的佺嗎?沒有被帶去警察局啊。」佐絲用她令人惱怒的無表情推了一下眼鏡對我說道。她穿著綴有蕾絲的休閒襯衫和窄裙,頗有幾分都市女性的氣息。「我在排鯛魚燒,妳要來一份嗎?」

「哦,那我要栗子的。」「什麼!妳不要跟我撞口味啦,給妳芋頭的,不要拉倒。」

這個人很煩耶,大不了我自己點啊。

結果就這樣莫名和她一起排隊了。這是一家裝潢用心的小店,內部乾淨整潔,以淺白的木頭為基調,熱騰騰的鯛魚燒從燒烤用的扁平特製鍋具上刮下,過了一會兒我便拿到了我點的芋頭和栗子口味的鯛魚燒。

甜味適中、烤得酥鬆的餅皮溫和地包住栗子餡,金黃色的餡料沒有過多的調味,能吃到栗子的甘中帶微澀,是能吃出食材本身原味以及麵粉香氣的好吃鯛魚燒。也許我的評價有些過份高了,只是臺灣太容易出現名為鯛魚燒、實質跟車輪餅無異的攤位,這樣走原味路線的鯛魚燒很久沒吃到了。

和煩人的佐絲打過照面後,我從旁邊的便利商店繞進小巷子裡,穿過較少人煙的寺廟和街道,連接到另一邊的夜市。這邊已經是很邊緣的地方了,不過另一側還是有排隊的人潮。

這次倒是讓我滿意外的,大家排隊的不是什麼很特別的美食,而是單純的蔥油餅。

「啊,佺,這邊!」

在隊伍裡的碧安卡向我招手。在一群臺灣人之中的義大利人特別顯眼。她穿著厚厚的大紅色羽絨衣,米色的短髮隨著她的動作飄動。

這樣走到她旁邊算是插隊嗎?猶豫了一下,如果她買了我的份那其實意義也差不多,想通了後還是走到她身邊加入隊伍之中。

「妳走散了我還很擔心呢,不過想想妳也長大了嘛!」

「……我本來就是成年人。」對於高個子的碧安卡而言我確實算是很矮。

「既然都一起排隊了那妳幫我注意一下,我要兩份加蛋的都要辣哦,我先消耗個體力先。」

她一說完就打開手機開始專心玩遊戲去了。這倒也是,排隊的時候很適合開手機打發時間。而沒帶手機的我只能看著老闆做蔥油餅打發時間。

老闆是一位留著長髮的阿伯,如果不說的話還以為是哪個地下搖滾樂團的成員,他的雙手沾著些許油,將蔥油餅的麵團在鐵板上推開,再下圓鍋油煎,一次做一整張的蔥油餅,再切成小份交給客人。鈔票和零錢都放置在前面的箱子上,由客人自己付錢、找錢,頗有幾分人情味,就現實面來講,他這樣一人製作蔥油餅也不可能空的出手來收錢找錢。

看著老闆俐落的推餅、打蛋、加九層塔,一張張的蔥油餅出爐,熱騰騰的香氣令人食指大動,我也點了兩份來吃。

拿到蔥油餅後,我和碧安卡約好上車的地點,接著我往中原大學的方向走去。夜市也逛得差不多了,想找個地方好好消化。

我邊走邊吃著,蔥油餅裡厚實的蛋被煎出蛋酥感,九層塔的量恰到好處,最重要的是這個煎的香酥的蔥油餅,用牙齒輕拉就能感覺到有彈性的撕扯感,有嚼勁的彈牙餅皮,配上蛋香和九層塔香,單純有力的好吃,也難怪會這麼多人排隊了,是非常適合天天吃的小吃。


手拿著飲料,走進中原大學的校園,和外頭的喧囂不同,大片的草皮以及隱隱燈光的校園充滿寂靜,除了我以外也有不少來散步的遊客,明明聊天的人不少,澄澈的夜空、明亮稀疏的星點、迷濛的燈火、鳥類的鳴啼,將喧囂給吸收化解似的,讓周圍呈現寧靜的停滯感。

我挑了在商學院外頭的石椅坐下,喝著檸檬愛玉,抬頭望著天空。


偶爾這樣也挺好的。

我喜歡這種各自逛夜市的感覺,沒有束縛,在四處的攤位看到自己認識的人,更有一種,我們──

「佺前輩也來這裡休息啊!」

諠姚的聲音打斷我的思緒,她站在我的前面,低著頭微笑看著坐著的我。

「嗯啊。」

「嘿嘿,我也是想在集合前找地方休息一下呢!」

諠姚一屁股坐在我的旁邊,和我並肩靠著,手上拿著奶蓋茶。

「我覺得這次體驗很新鮮呢!」諠姚有些興奮地和我閒聊。

「啊?不就是逛夜市嗎?」

「哎呀,平常我跟朋友都是成群結隊的逛呢,這樣到達地點後分開來各自逛各自的,第一次哦!」諠姚笑著眨眨眼。「有一種很妙的感覺呢──」

「嗯?」

「看著在不同地點的大家,更有一種、我們大家也是構成夜市的一部份,這樣的感覺呢!」

「咦……」

我稍微睜大了雙眼。

她完全說出了我的心思。

「奇怪,佺前輩怎麼了嗎?」

諠姚看我突然呆住,困惑的問。

我回過神來,搖了搖頭。我想,我現在應該是微笑著吧?

「沒事。今年也請多多指教了,新年快樂。」
「突然說什麼呀──當然囉佺前輩,新年快樂!」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