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噬錢者伊森】 4:母親

  數年前,在這座城市變得如此晦暗、灰濛濛之前,在一個能依稀見到陽光的多雲日子,在城市的西北方,凌亂壅擠的小巷子中,有著一間外頭掛著木製招牌的小酒吧。酒吧地板鋪著鐵板,吧檯用鋼鐵鑄成,牆壁和天花板則為破舊的木頭,老舊、毫無協調感可言的酒吧彷彿資源回收場撿來的垃圾,被人隨意組裝在這裡。周圍飄著酒精的味道,夾雜著利口酒的香甜氣味。

  在吧檯內,全身裹著毛衣、戴著口罩和防風眼鏡、腳穿靴子,身高不到一百五,手伸長將近一公尺的酒保,以怪異的姿勢擦拭著吧檯。

  「坦娜,門口掃一下。」酒保的聲音細小、尖銳,彷彿倉鼠一般。

  「收到。」


  在店內,底盤為可三百六十度旋轉的圓盤滾輪、身體為圓筒狀、兩手為圓型散開的爪狀,頭部是舊時代電腦螢幕的正方形造型,機械眼睛配上紅色燈泡眉毛,嘴巴則是螢幕顯示出音頻譜。這台機器人發出女性的機械音,拿著掃把和畚箕,用滾輪走出酒吧。

  過了一會兒都沒有動靜,酒保抬起頭,看了門外一眼。

  「喂,掃完了就進來啊。」

  「發現例外狀況,請求如何處置。」機械女聲傳出。

  酒保皺眉,用瘦小的身子踩著搖搖晃晃的步伐,走出門外。

  在破舊的店門口,壅擠到只夠兩、三人並行的狹小巷弄中,橘色亂髮、毫無精神的死寂藍瞳半闔著,穿著用雜布縫補的布衣、布褲,有如鬥敗狼犬的少年躺在這家店的門口。

  酒保輕輕踢了男孩一腳。他毫無反應。

  「把最近,而且會治療的噬錢叫過來。」

  「異議。為何不叫醫生?」

  「這一臉窮酸樣的孩子哪有錢看病?」酒保聳聳肩。「噬錢我還能用酒打發掉,快去叫。」

  「收到。」


  ※



  「呃……」

  在酒吧內,橘髮少年躺在數張併起來的椅子上,身上蓋著破棉被。他輕輕睜開眼,還沒反應過來這裡是哪裡。在他身旁,一頭黑色亂髮、年紀看起來二十出頭,穿著深綠色軍用大衣的灰瞳男子,身上佈滿陣式的人造絲衣發出灰色的光芒,傳導到他的手上。灰瞳男子用發著灰色光芒的手,在距離橘髮少年身體二十公分的上空移動。

  「沒什麼大礙了。」灰瞳男子平靜的說著,將手放下。

  「很好。」站在他身旁的酒保咕噥道。「有人死在店門口,可是很觸霉頭的。」

  「你可真迷信。」灰瞳男子冷淡地說道。「說好的報酬可不能少。」

  「好啦,就順便跟我們一起吃飯吧。」酒保說著。「伊森,噬錢都像你一樣渾蛋,開口閉口都是報酬嗎?」

  「我拿我該拿的,一向如此。」

  橘髮少年彈坐起來,滾下椅子,站起來將椅子踹開,露出警戒、不信任的眼神,瞪著酒保和名為伊森的男子。酒保和伊森似乎見怪不怪,毫不在乎地繼續交談。

  「坦娜這次要做的料理是?」

  「香煎水龍肉,配上甜的氣泡酒。」

  「你只有甜的酒嗎?」伊森看了橘髮少年一眼,冷笑一聲。「這個人,有這種好料理的價值嗎?」

  「少廢話,我知道你根本樂的不得了。」酒保說著,看著橘髮少年。「喂,年輕人,你可以滾了。」

  橘髮少年沉默,似乎在盤算些什麼。

  「你、你們,把我身上的錢拿去哪了?」橘髮少年低吼道,聽得出來已經很久沒跟人說話,聲音僵硬而沙啞。

  伊森和酒保互看一眼。

  「三流的騙術,你身上根本沒帶錢。」酒保用像老鼠般嘰嘰喳喳的笑聲說著。

  被戳破謊言的少年險得有點慌亂。

  「我、我沒說謊!」少年倔強的指著兩人說著。

  這時,吧檯內的一扇鐵門打開。端著料理的機器人坦娜走了出來,將三人份的料理放在吧檯上,接著,走到了少年面前。

  「未成熟的人類男性單位,其實是我拿了你的錢,請告知數目,我將如數歸還。」坦娜發出機械女聲,對少年說著。

  橘髮少年僵在原地,顯得無所適從。伊森和酒保沒閒著,伊森坐上了吧檯前的座位,酒保則走進吧檯內,檢視著酒櫃,準備開酒。

  「五十銦。」少年小聲地說著。

  「收到。」坦娜的圓桶狀身體打開了一扇小門,她從裏頭拿出一小袋錢幣,遞給少年。

  少年低著頭,看著自己的腳趾。

  「我還以為…‥機器人不說謊呢。」少年用顫抖的聲音說著。

  酒保倒了兩杯酒,調了一杯沒有酒精的飲料,拉下口罩,露出乾枯、有如枯樹般的嘴唇和下巴,啜飲了一口氣泡酒。

  「那是我去世的老婆,用盡一生去做的機器人,當然跟其他機器人不一樣。有的時候,會帶著『情感』呢。雖然我也沒看過幾次啦。」酒保笑呵呵地說著。「你身上有五十銦吧?那這餐就便宜算給你五十銦就好。」

  「那我要外帶五份。」

  「閉嘴,噬錢。」

  「未成熟的人類男性單位,居住地為何處?代稱為何?」坦娜不理會兩人的鬥嘴,對橘髮少年發問。「我們需要送你回監護人身邊。」

  橘髮少年躊躇了一下,想著要怎麼回答。

  「我沒有可以回去的地方,也沒有真正關心我的父母。」橘髮少年撇過頭。「他們都在舊區域那,根本不管我的死活。本來想偷點錢回去,結果被抓到,然後就……」

  「然後就像一條抹布一樣,躺在我店的門口對吧?」酒保用嘲笑的口吻說著。「廢話少說,吃飯啦!」

  橘髮少年硬著頭皮,低著頭,坐到了伊森的旁邊。伊森早就不管其他人,自顧自地把肉排切成好入口的大小,沉默地咀嚼起來。

  橘髮少年似乎不習慣這種食物,無助地看了伊森一眼,拿著刀叉,盯著自己眼前的肉排。機器人塔娜見橘髮少年的窘迫,便到他旁邊,指導他使用刀叉。

  「謝、謝謝……」橘髮少年僵硬地說著,看著帶著輕鬆表情的酒保和面無表情的伊森。「你們到底是……?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友善?」

  「我只是一名酒保。就叫我酒保就好,或叫調酒師也可以啦。」酒保一邊說著,一邊又喝了一口酒。「幫忙倒在店門口的客人,是理所當然的啦。」

  「我是一名噬錢。伊森。」伊森井然有序地咀嚼著肉排。「哪裡有錢和食物,我就到哪裡去。」

  「我的單位稱呼是坦娜,全名是坦娜‧亞利山卓‧AX166料理型機器人。能為您服務,是我的榮幸。」坦娜用機械女聲說著。雖然是毫無感情的機械聲,不知怎麼地,卻讓橘髮少年感到溫柔。「單位稱呼為何?」

  「……曜。朱曜。」
  曜用刀叉生硬地將肉排撕開,放在嘴前咬了一口。

  他全身顫抖,緊閉雙眼,透明、細小而確實、溫暖的淚水,輕輕滴落。

  「很好吃啊……真的,很好吃啊。」

  其他人一句話都沒有說,只是靜靜地、稀鬆平常的,帶著微笑用完這一餐。


 ※


  曜開始在酒保的店裡工作。他在酒吧裡打雜,有時候關店就索性睡在桌上。他沒有跟酒保拿錢,也不怎麼回去舊區域,只是很單純地想待在這個空間之中。

  酒保也沒說什麼,很自然而然地就讓曜在酒吧內待了下來。

  在某一天的晚上,伊森獨自一人在角落喝著酒,做完雜事的曜則坐在吧檯前,和酒保說話。

  「如何,去跟坦娜學學怎麼做菜吧,這樣就能給你更多工作了。」酒保笑呵呵地說著。

  「不要。這麼小的酒吧還供應這種餐點,遲早倒給你看。」曜吐著舌頭,大拇指朝下,比了個下地獄的手勢。自從曜跟酒保等人混熟之後,原本的個性也開始顯現,變得十分有精神、愛鬥嘴。

  「別這麼說嘛,你願意學的話,坦娜會很開心唷。」

  「嗯?」曜撇過頭,停頓了一下。「機器人真的會有感情嗎?」

  「怎麼,你都親眼看過了還不信嗎?」酒保打了一個酒嗝。「不過我也很少見到就是了。」

  「你第一次看到她有感情,是什麼樣的情況?」曜故作不在乎地表情,實際上十分好奇。

  酒保低著頭,看著酒杯思考。因為防風眼鏡和口罩的關係,看不見他的表情,只能看見防風鏡鏡片上的反光。

  「在我老婆去世之後,她默默地走到了沒人使用的倉庫裡頭關機,拒絕再啟動。呵呵,我可是花了好一段時間才找到她,她在倉庫積了厚厚一層灰塵,簡直像結滿冰霜的酒瓶呢。直到我找到人,把我寫的訊息電子化,送進她的主機裡,她才願意再次啟動。」酒保轉動著酒杯,注視照射在酒液上的光芒。「我寫的是『請妳睜開眼睛,代替妳母親活下去』。」

  曜的眼神黯淡下來,後悔問出這個問題,沉默不語地盯著桌上某個定點不動。酒保發現到氣氛變得沉重,發出嘰嘰喳喳的笑聲,拍了拍曜的肩膀。

  「都是過去的事了。」酒保發出嘲笑似的笑聲。「如果真的很在意,乾脆做她兒子吧,咯咯咯,讓她嚐嚐當母親的滋味呀。」

  「什麼啊,我才不要咧!」

  酒保才不管曜怎麼說,轉過頭對鐵門喊道。

  「喂,坦娜,把曜更新為妳的兒子單位,懂嗎?」

  碰。鐵門被坦娜大力打開。

  「辨識更新。兒子單位,請跟隨我的移動路徑,我將傳送料理相關知識給你。」坦娜從吧檯中走出,用平板的機械女聲對曜說著。

  「不、不要!」曜撇過頭。「我幹嘛一定要……痛痛痛痛!」

  坦娜用鐵手捏住曜的耳朵,硬把他從座位上拖下來。

  「請注意,兒子單位,我的權限比你高階,請你配合。」

  酒保在一旁捧腹大笑,幾乎整個人都快倒在地上。在角落的伊森露出微笑,默默喝著酒。


  ※


  曜開始學習料理,幾個月之後。

  在這本來就有些灰暗的城市,今天下著細雨,變得更加晦暗,就像是一層紗布蓋在城市的天空之中。

  穿著深綠色軍用大衣的伊森,面無表情地淋著雨,一如往常地走到酒吧前面,伸手想打開門。這時,旁邊也伸出了一隻手想開門。那手覆蓋著黃底黑斑的毛皮,宛如貓科動物的前爪,但沒有肉球,指關節跟人類相近。

  伊森往旁邊看了一眼,一名穿著迷彩背心配上印著黑色爪痕的紅色短T、穿著黑色牛仔褲,身材纖細、全身佈滿被淋濕的黃底黑斑毛皮的豹獸人,也回看了伊森。他的臉部有著豹的特徵,比如綠色的貓眼、寬大的鼻、左右臉頰上的白色鬍鬚。他雖然身材纖細,但透過衣服能看得出肌肉結實,是十分完美、紮實的體態。

  「你也要進去嗎?」他發出如一般人類男性的低沉嗓音。「你……我記得是一名噬錢?」

  「那又如何?」伊森簡短地說著。

  豹獸人從口袋中抽出一張卡片,遞給伊森。

  「我在找這個人,有見過嗎?」

  伊森低頭一看。上頭是幾個月前,樣子還十分邋遢不堪的曜。

  「沒有。」伊森說著,轉過頭就想直接進去酒吧。

  豹獸人用力握住伊森的手臂,伊森想掙脫,但力道之大讓他動彈不得。

  「我憎恨謊言。」豹獸人冷冷地說著,瞇起碧綠色的瞳孔。「你身上有他的味道。」

  伊森用另一隻有空檔的手輕觸身上佈滿陣式的上衣,陣式發出黃色的光芒,光芒聚集在伊森的兩臂上。伊森用力一甩,將豹獸人甩了出去,再次碰了上衣,光芒轉換成銀色。伊森用拳頭打擊地面,一把長槍由地上的大理石幻化而出。

  被甩出十公尺外的豹獸人,從濕漉漉的地面爬起。他甩了甩脖子,發出壓迫關節的喀喀聲,被甩出去的傷害似乎對他毫無影響。豹獸人輕觸自己的上衣,黑色爪痕發出黑色的陰森光芒。

  「我也是一名噬錢。」豹獸人平靜的說著。「我們應該沒有理由針鋒相對。告訴我理由。」

  伊森拿著長槍,指著豹獸人。

  「我不會讓你碰我所尊敬的廚師,重要的兒子。」

  豹獸人閉著眼睛,輕輕嘆了口氣。

  「我是薩瑪斯‧瓦爾托邦。」

  伊森馬上察覺出,這是噬錢之間的老規矩:當兩名噬錢在工作或理念上有所衝突時,便要自報姓名,並與之單挑。當一名噬錢在這種情況下,對另一名噬錢宣示自己的名字時,也代表他在說:『別廢話,放馬過來。』

  「我是伊森‧瑞格。」

  兩人往前一跨,像彼此衝去。



  
  在酒吧內,酒保皺著眉頭,聆聽著外頭的騷動。

  「發生啥事啊?」

  在廚房內的曜和坦娜走了出來,想確認狀況。

  「大概是在幹架吧。」酒保喃喃說著,有些緊張。「好了,我想我們還是走後門先閃人好了,別被波及比較好……」

  酒保的話才剛說完,便響起巨大的爆炸聲。

  門口和周圍的牆壁爆開,土石、鐵塊、水管、電線分散,煙霧瀰漫,外頭的雨飄落進店內,滴在倒臥斷垣殘壁的伊森臉上。伊森的右臉腫了個瘀青,嘴角淌著寫,身上的衣服破了好一大塊,血從傷口流出,染紅了軍用大衣。

  伊森努力撐起身體,想站起來。身上毫髮無傷、連一滴血都沒沾到的豹獸人薩瑪斯,毫不在乎地踩過伊森的腹部。伊森痛苦地悶叫一聲,全身顫抖。

  豹獸人看著在原地僵硬不動的其他人,手上拿著一份合約。

  「朱曜,你的父母把你賣給了生技公司當作活體實驗品。」薩瑪斯平靜的說著,將合約展示給他們看。「我的一切行為都有法律效益,請你們見諒。」

  「爸媽他們……」曜緊皺著眉頭,無法去思考自己聽到的事。

  「別發呆!」

  酒保用瘦小的身體,擋在曜、坦娜和薩瑪斯中間。

  「快逃啊!我來擋……」

  碰。薩瑪斯一掌打在酒保的身上,酒保整個人彈飛在半空中,重重摔在牆壁上,在那一刻立刻暈眩過去,綠色的血從他身上流出,在地面上匯集成小水漥。

  薩瑪斯一步一步逼近曜和坦娜,殺氣強烈到似乎能從肉眼看到他身上散發出來的紅氣。坦娜反射性地擋在薩瑪斯和曜的中間。

  而曜則把坦娜推開。

  「兒子單位……?」

  「不要緊的,」曜冒著冷汗,倔強地說著。’「只是當實驗品嘛。大塊頭,我就跟你走吧。」

  薩瑪斯身上的殺氣銳減。

  「謝謝你的配合。」薩瑪斯面無表情的說著。「跟我來吧。」

  曜吞了吞口水,走向薩瑪斯。但是,坦娜用她的機械手臂,拉住了曜的手。

  「我的程式無法理解,兒子單位。為何不以自己的生命為重?」坦娜用平板的機械女聲問。

  曜轉過頭,露出了一個苦笑。

  「在這裡,我才覺得我有了一個家。臭伊森和老頭子已經受傷了,我不能再讓我的母親受傷吧?」曜微笑。他十分害怕隨著薩瑪斯離開,為了不讓坦娜擔心,他還是擠出了笑容。「謝謝妳當我這段時間的母親……媽媽。」

  在坦娜的記憶體中,也有一個相似的微笑。

  在她重新啟動自己時的那間倉庫裡,酒保也露出了微笑。

  『終於醒來啦,傻孩子。』那時的他帶著眼淚笑著說。『妳的母親會很高興的。』

  坦娜覺得在自己的程式中,有某種東西在熊熊燃燒。那是無法計算、無法換算成1與0的事物,那事物勝過任何理性、指令,驅使她的身體向前。

  坦娜衝向薩瑪斯,用自己的機械雙手,撲向薩瑪斯。

  過於有勇無謀的舉動,讓薩瑪斯無法預料,一時之間脖子被掐住,無法呼吸。

  「坦娜!別這樣!」曜著急的吼道。「不准傷害她!我會跟你走!」

  薩瑪斯沒聽到曜的吼叫聲,緊盯著眼前掐著自己的機器人。他的上衣再次發出黑色的光芒,同時混雜著黃色的光芒,就像他身上的黃黑色毛皮一般。

  薩瑪斯身上的光芒聚集在他的手上,他一拳貫穿了坦娜的身體。黑色的光芒變得強烈,坦娜的身體開始扭曲、壓縮,接著爆炸。

  鐵片、火花四射,一塊尖銳的鐵片刺進了曜的右眼珠,漿汁般的白色玻璃液混著血液噴灑出來。曜不顧身上的痛楚,在爆炸的煙霧中往前邁步。

  坦娜僅存的半邊頭部滾落在地上,來到了曜的面前。

  曜渾身顫抖的跪了下來。

  「為什麼……為什麼這樣做?」

  坦娜的音頻譜稍微動了一下,發出了細碎的聲音。

  「我、我兒,因為、為,母親得為兒、兒子站出來。」聲音斷斷續續,虛弱地像是只要一個閃神,聲音就會消失。「母、母親都是傻、傻瓜啊。」

  「渾蛋……大渾蛋!」曜吼著。「別死啊……不要死啊!老媽!」

  「不、不管做為機器人,還是一名、名母親,」

  機器人是沒有表情的,但是曜從只剩半邊臉的坦娜臉上,看到了笑容。

  「我、我很幸福呀。」

  音頻譜消失,機械眼睛失去光亮。

  曜抱著坦娜的碎塊,痛哭失聲。


  薩瑪斯看著曜的傷口,一愣。

  「……這個實驗體不能用了。任務失敗了啊,都怪我太急躁了。」薩瑪斯搔了搔臉。「我走了,不好意思打擾各位了。」

  「不准走!」曜站起,用僅剩的一隻眼瞪著薩瑪斯。「你這殺了人就想跑的混蛋!不准走!」

  薩瑪斯不屑地冷笑一聲。

  「你又能做什麼呢?更何況,機器人是沒有心的吧。」

  薩瑪斯笑了幾聲,在殘骸中走了出去,留下淋著雨,淚流不止的曜。



  *



  時間回到現在。

  今日的城市,下著雨。本來就灰濛濛的城市,細雨和烏雲讓它變得更加晦暗。人來人往的市中心外、城市的西北方,在壅擠凌亂的小巷中,有著一間外頭掛著搖搖欲墜地木製招牌的小酒吧。酒吧地板鋪著鐵板,吧檯用鋼鐵鑄成,牆壁和天花板則為破舊的木頭,老舊、毫無協調感可言的酒吧彷彿資源回收場撿來的垃圾,被人隨意組裝在這裡。

  伊森一如往常地,走了進來。

  不同的是,今天的酒吧客人明顯比較多,有不少同為噬錢的熟面孔出現在這。伊森沒有興趣去打招呼,只是經過他們,坐上自己的老位置。

  雖然客人比較多,但整間酒吧仍然十分安靜,只有少許的交談聲。在吧檯上,有一張小字條。

  『給坦娜,我們最摯愛的家人以及廚師。』

  酒保像平常一樣,和其他客人鬥嘴。留有橘色短髮、鬍渣,右半邊臉有四分之一是機械義眼,穿著白色廚師服的高挑男子,似乎已經等伊森很久了,從廚房的鐵門看到伊森之後,便端出了肉排料理出來。

  「拿去,推薦酒我就不用特地跟你說了吧。」橘髮男子叼著煙,不客氣地將料理放在伊森面前。

  伊森面無表情地切開肉排,放進一小口在嘴裡,接著露出微笑。

  「水龍肉排啊。但是,曜,這跟你母親差的遠呢。」伊森用嘲笑的語氣。

  「我知道啦。」曜不耐煩地答道。

  兩人一陣沉默。

  「臭伊森,我問你,」曜帶著略微黯淡的表情說著。「你覺得,機器人真的有心、或感情嗎?」

  「你已經在坦娜的忌日上,問幾次這個問題了啊?」

  「我知道很多次了,不用你提醒,渾球。」曜吐出一口煙。「只是,我想我一輩子都會追尋這個答案吧。」

  伊森將口中咀嚼的肉排吞下。

  「機器人有沒有心,我不知道。」伊森攤了攤手。「不過,如果是深愛著孩子的母親,怎麼想都有心吧?」


-完-

  
前一篇:【噬錢者伊森】 3:路人
下一篇: 【噬錢者伊森】 5:孤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