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黎明前的美食家》第九夜,過橋米線、破酥包(半食記小說,參考店家:云滇yundish)


  「過橋米線啊,佺這次可是挑了家不錯的店啊,我還以為你只會挑日系餐點的餐廳咧!」

  「不不不,這次是我哦!是我幫前輩挑的!」

  「……總是吃日式還真是對不起哦?」

  我和後輩諠姚、行銷部門的同事佐絲來吃飯。我和諠姚穿著平常的西裝襯衫和窄裙,倒是和我長相相似的佐絲,這次只負責來資料支援,她來陪我們談公事順便來台北玩,所以她隨興地穿著白色漸層到深藍色的連帽外套和運動鞋。


  「原來妳是佺在帶的新人啊?」佐絲面無表情地上下打量一下諠姚。「有點圓啊。」

  「這樣講很過分哦!」諠姚氣呼呼地說著。「明明長得跟佺前輩一樣可愛,怎麼佐絲前輩講話就這麼毒呢!」

  「……妳們兩個別鬧了,點菜。」為什麼佐絲不管到哪都會跟人鬥嘴啊?

  我們來到了台北市忠孝東路巷弄內的一家店,外頭以藍紋白底的精美餐盤嵌在水池的水泥上裝飾,店門口的牆上也有相同的餐盤排出大圓型,藍白的色調和設計感給人很時尚的感覺。

  菜單裡盡是雲南料理,和很有現代感的裝潢風格不同,餐點非常的中式。以過橋米線為主食,輔以中式小菜和中式點心,加上一些文謅謅的介紹。先不管介紹寫得怎麼樣,菜單上的食物看起來都拍的很好吃,讓人難以抉擇。

  「米線的話我們點兩份吧,佺前輩很能吃的!」

  考慮到我的食量還真是謝謝啊!而這種事實無法反駁。我們點了兩份壯族麻辣米線,主菜一邊是大腸另一邊是牛肉片。小菜點了破酥包,甜鹹各三,總共六個,最後再點一個雲南雙拼和涼雞一起分著吃。

  「為什麼叫做破酥包啊?」佐絲推了一下眼鏡,故作高姿態地挑眉。

  「網路上是寫說,酥到會掉到地上破掉,所以叫破酥。」

  「又不是炸包子,怎麼看都是用蒸的,怎麼可能會酥到那種程度嘛!」佐絲嘲笑地說著。「也太誇張囉!」

  「……佺前輩,佐絲前輩都這麼沒有禮貌嗎?」諠姚知道這種音量根本不是悄悄話嗎?

  「說我很能吃的妳也不是多有禮貌吧。而且這好像是這包子本來的名字吧,又不是店家取的。」

  「這樣啊,不過以這家店而言、」佐絲撐著下巴,看向店內的裝潢和服務生的穿著。

  店裡乾淨舒適,淺褐的木桌與深褐的木地板簡約大方,店的裡頭還有以藍色玻璃窗隔起來的包廂,服務生穿著雲南傳統民族的服裝,以水藍的布料為底,肩頭和胸口有美麗的刺繡。不過相比正統的傳統服飾,更為簡單、方便活動。在門口則有一個看板,寫著一段文字,大致上是描述把雲南美食帶到臺灣等等。

  「整體而言很棒啦,擺設舒服整齊,價位也大概中等,諠姚挑的真好。」

  「……都還沒吃到最重要的食物,這麼快下結論?」餐點才是重點,就算諠姚很會挑這種氣氛好的店,但如果不好吃就一點意義也沒有了。

  過了一會兒,點的餐點就上來了。

  兩鍋浮著辣油的濃郁湯頭,裡頭包含肥美的大腸切片,與韭菜、高麗菜‘豆芽菜、豆腐等,熱呼呼地冒著熱氣,旁邊擺放著兩碗白軟的米線和炸豆皮、鴨血,隨自己的喜好加入。

  我們迫不及待地用筷子夾起米線,在鍋裡像是涮肉片似的讓米線煮燙,撈起些許的湯頭進碗裡,在吸食米線時同時吸進湯頭。米線的味道溫和清淡,湯頭濃郁鮮香,略帶辣油的辣麻和辣椒的香氣,是典雅的好吃味道。

  「嗯、米線本身沒什麼味道呢?」諠姚一邊嚼著一邊說。「湯頭倒是很棒呢!好好喝哦!」

  「本來就是啊,平常吃的都是用蒜啊湯啊麻油啊調味過了啦,用米做的怎麼會有什麼強烈的味道。」佐絲聳聳肩,把沾到霧氣的眼鏡拿下來。

  「是、是的,前輩!」

  「嗯?幹嘛突然這麼謹慎?」

  「因為佐絲前輩拿下眼鏡就跟佺前輩長的好像……」

  我把炸豆皮和鴨血等另外放的配料丟進鍋裡煮,對她們的對話不予置評。接著小菜也上桌了。

  滇味涼雞外表上看起來比較一般,就是冰鎮後切片的雞肉。雲南雙拼包含大薄片和碗豆粉,大薄片是黑豬肉切片,薄的大概只有三毫米不到,肥瘦勻稱,伴以些許切碎的辣椒和芝麻及香菜,最後再淋上鹹甜的醬料。旁邊緊鄰著鈷綠色的碗豆粉,形狀和質感就像吉利丁果凍似的,搭配切絲的胡蘿蔔和小黃瓜,最後撒上花生粉。

  大薄片吃進嘴裡,有著一定的嚼勁,搭配醬料清爽不膩,豬肉的美味和香氣在口中混合。碗豆粉冰冰涼涼,有一股豆類的甜味,搭配醬料和花生粉,鹹甜交錯,十分消暑。涼雞一開始還以為稍嫌普通,吃了才覺得很好吃,鮮嫩多汁的雞肉吃的到花椒的香氣,我也不是很懂料理,但總之調味的很入味。

  小菜吃得差不多,炸豆皮和鴨血也煮好了。炸豆皮吸飽了湯汁,裡頭還保有酥脆感,鴨血很嫩,跟香辣的湯頭很搭。

  「如何,佺前輩,還合妳的胃口嗎?」諠姚笑嘻嘻地問。「雖然我看佺前輩吃這麼專心就知道答案了哦!」

  「……不要盯著看別人吃飯的樣子。」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盡可能的瞪她掩飾尷尬。「我覺得很好吃啊,我也挺久沒吃中等價位的中式料理了。」

  「還行啦,大概能排進我中意餐廳中的前兩百名吧?」佐絲拿著牙籤剔牙。「開放式廚房、寬敞又明亮,至少比佺喜歡的路邊攤好多了啦!」

  「我、我覺得感覺不太一樣!路邊攤和小吃店才更貼近生活呀,偶爾上館子吃飯則是生活的調劑!所以佺前輩每次加班帶我去夜市的攤販我都毫無怨言哦!」

  「……諠姚妳不要隨著那個人起舞,不要再講我平常的習慣了。」我沒好氣地一邊說著一邊又把碗豆粉送進嘴裡。嗯果然很好吃!「平常當然以便宜和快速為主啊,又不是每次都想在吃飯上花很多時間或很多錢。而且路邊攤跟餐廳也沒有高低之分。」

  「好啦好啦,這種心情我也懂啦。」好像察覺到我有點不高興的樣子,佐絲稍微收斂了一下。「工作的時候總會想把心頭事快點解決呢,而且不同價位和客層的餐點本來就不好相互比較,對吧?」

  「呼姆呼姆。」我嚼著米線,用筷子指了一下鍋子。「對對對,妳米線煮太久會爛掉哦。」

  最後,是麵點的破酥包上桌了。甜的豆沙包跟鹹的洋蔥肉包分開來放,我拿起一個洋蔥肉包,輕輕撕下一小片,麵皮有著明顯的層次感,雖然不至於像名字那樣真的掉到地上就酥到破掉,但放進嘴裡有特別的鬆酥感,也不愧對於它的名字了。肉餡一般的好吃,鮮甜多汁。豆沙包就讓人驚艷許多,豆沙綿密又不死甜,和鬆酥的麵皮搭在一起,是很有中式風味的麵點。

  「這麵皮、真不錯,應該很適合這樣做吧?」

  佐絲把豆沙包分成兩半,伸向她眼前裝有湯的碗裡。

  「等等!」我忍不住制止。「妳要幹嘛!」

  「嗯?拿來沾湯汁啊?」

  「至少用鹹的吧!為什麼是用豆沙包啊!」

  「用鹹的味道一定沒變化啊,都是肉的油脂味道耶?妳真奇怪。」佐絲推了推眼鏡,把豆沙包沾了米線的湯後送進嘴裡。「嗯嗯!好好吃哦!我真是天才!」

  「什麼啊,那像是廚餘一樣的吃法……」我翻了她白眼。

  「嘖嘖,佺妳這是先入為主哦?這樣不能成為一個創新的人哦?」佐絲用不可一世的表情對我搖晃食指。「不先嘗試過怎麼可以妄加評判呢?」

  「這樣說也沒有錯,但是──」

  「哇!佺前輩,這樣真的很好吃哦,妳應該試試看!」諠姚在一旁咬著吸著湯汁的豆沙包說著,本來就有點肉的臉鼓的更圓了。

  「諠姚妳……好我試試看總可以了吧?」

  我有點心不甘情不願地剝出八分之一的豆沙包,放進湯匙裡,看著濃郁的湯滲到麵皮裡,然後繃著臉吃下去。也許是因為不抱任何期待,所以覺得還挺不錯時感到很驚訝。有層次的麵皮吸收了湯汁,但不影響其鬆軟的口感,配上豆沙的甜和湯頭的鮮香,鹹甜香三者在口中柔和的混搭。

  「……」

  「看吧!」佐絲看我不講話的樣子,得意洋洋地對我笑了。

  「是,我不該沒有嘗試前就評斷,這樣行了吧?」佐絲一定有受過專業的惹人厭訓練。

  「嘿嘿,妳家後輩倒是很有膽識呢?」

  「哎呀,沒什麼啦──!」

  「去嘗試妳的怪吃法不需要什麼膽識吧!」我有種莫名的不甘心感。「不過真的滿好吃的就是了,沒想到妳腦筋動這麼快。」

  「因為美食是活的嘛,吃法也是人嘗試的啊,」佐絲拍著自己的胸口說著。「以前流行過的布丁泡麵也是一樣的概念嘛,有些只是流行,有些會成為大家的常識,所以不能停止去試著探索美食的世界哦!在滑手機或是看電腦的你知道了嗎!」

  「妳在跟誰說話?」「沒有啦,想說以後如果有食品企劃案的話可以用上這樣的宣傳。」


  *


  食物是生活的一小部分,不過這種小小的探求,也讓人滿足呢。在用過餐後,我們幾個前往車站坐上了高鐵,諠姚滑著手機,佐絲則一下子就睡著開始打呼。


  而我,看著窗外,想像著平常吃慣的小吃是不是也有組合的可能,胡思亂想地踏上歸途。



-完-


後記:
去云滇yundish是跟女友一起去吃的,其實一開始我很蠢的直接吃米線,覺得唉這也太清淡了,這才意識到是要丟進去煮的!雖然云滇yundish也有一些文創行銷手段,不過不至於讓人反感(因為短短的也才一小段),店內又很舒適餐點也棒。
那破酥包的段子是我女友把破酥豆沙包拿去泡湯讓我一瞬間嚇到,一開始我很抗拒她推薦的這種吃法,試過之後也是還不錯,有些乍看之下不好吃的方式實際試過之後也是很棒呢,食物就是這樣有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