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黎明前的美食家》第三夜,滷肉飯和豬雜湯(半食記小說,參考店家:台中,樹下24H滷肉飯)

  這裡是台中上五權路上的街口,在緊鄰著柳川的旁邊,周遭盡是藥局和小醫院,是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附近的商圈和街道。今天我的上司,冠仁哥,在晚上的臨時會議之後,帶我和碧安卡來這邊享用宵夜。

  我們來到了一間無名的小吃店,紅底白字的大招牌陳列著品項繁多的餐點。雖說是『品項繁多』,大體上來說,就是滷肉飯、炒麵、爌肉飯,以及各式各樣的豬雜湯和一些滷味,比如滷油豆腐、鴨蛋。

  座位分成室內和室外,長方形的簡易木桌加上圓形板凳,桌上擺著筷子桶和辣椒醬。我們三人找了一張室外桌坐下,雖然柏油路就近在呎尺,已經逼近午夜的這個時段倒是沒什麼車,不太需要擔心揚塵和廢氣。


  冠仁哥原名葉冠,他是一位、該怎麼說呢,活潑大方的人,寬寬的下巴加上平頭,因為體格而總時有些緊繃的西裝,給人粗曠的印象。

  「兩位隨便點吧,我請客!」冠仁哥拍拍胸口。

  這個人的神經真是夠粗的,這樣講反而會讓人不敢點太多吧?

  「好的,Mr.葉,我就不客氣囉?」碧安卡倒是笑得很自然。「我要爌肉飯加一顆滷蛋、小的炒麵、粉腸湯、滷油豆腐和豬皮,最後點個滷豬腳大家一起吃吧!」

  「啊啊,還真是不手軟、呃,粉腸碧安卡妳敢吃嗎?」冠仁哥好奇的問。在辦公室裡比較常跟碧安卡吃飯就屬我和工程師那邊的女性了,冠仁哥他不知道碧安卡很能吃,食物的接受度又很廣。

  「怎麼會不敢吃?」碧安卡笑瞇瞇地眨眨眼。「卡蘇馬蘇、活醉蝦跟生馬肉都難不倒我哦!」

  「卡蘇……馬蘇……哦這樣啊。」

  「那是一種讓蒼蠅把卵產在起司上後,讓孵出來的蛆吃起司的蛆乳酪。」我知道冠仁哥露出了不知道那是什麼的反應。

  「也太噁心了吧!」冠仁哥果然一臉震驚。「不過佺妳也先點菜吧?」

  「已經好了。大的滷肉飯加滷蛋、綜合湯。」

  從這家點品項齊全的豬雜來看,這家店的豬內臟類應該不錯?所以我選了可以盡可能吃到多種類的綜合湯,和有飽足感的滷肉飯,因為滿少看到店家特別寫明是滷鴨蛋,也點了一顆嚐嚐。

  「好哦,我胃口沒這麼好,我點個大碗炒麵和綜合湯就好了。」結果反而是請客的人點最少。

  這裡的老闆娘似乎是東南亞籍,用帶有口音的中文替我們點完餐後便去一旁備餐。這裡的顧客挺多,八成的座位被坐滿,翻桌率也很快,看許多人都吃得很快,中式炒麵和滷肉飯大口大口地用筷子扒進嘴裡。

  我起身走到醬料區,第一眼看到的是白中帶著米色、滿滿一整杯的蒜泥,看起來磨得很細,光是站在旁邊就能聞到勾人食慾的蒜泥香氣,我平常不怎麼加蒜泥的,但還是忍不住加了一小匙。旁邊還有店家自製的菜脯和辣椒醬油,切成塊狀的辣椒在醬油裡堆成小山,看起來就很辣的樣子。

  冠仁哥倒是毫不在意的撈起大量辣椒和醬油放進碟子裡。看不出來他這麼嗜辣。碧安卡則夾了很多菜脯。

  「說起來,那個新人沒來啊,佺妳沒邀嗎?」冠仁哥好奇的問。
  「對啊對啊,我也想跟她吃吃飯呢!」碧安卡附和著。

  「我有邀請她,不過她拒絕了。」我回答。

  「這樣啊……」冠仁哥微微皺著眉頭。「真是的,公司的前輩邀約還不來,這樣不行啊。」

  冠仁哥平常待我們很好,可以說是一個有能力的上司,不過,聽到他這樣講還是令我有些不舒服。

  「有什麼不妥嗎?下班後的生活本來就是個人的私生活,沒有義務和責任非得要一起用餐吧?又不是大學時代那種不答應邀約就孤立對方的年紀了。」

  直到碧安卡在旁邊對我眨眨眼示意,我才發覺自己說的有些過了。

  「……抱歉。」

  「唉沒關係、沒關係,講得有道理。」冠仁哥笑哈哈的說著,試圖緩解尷尬的氣氛。「佺剛進公司的時候也是不喜歡下班後跟人吃飯的類型,現在也跟大家相處融洽,是我急於評斷了。」

  冠仁哥這樣回應,反而讓我有點不好意思。

  「當作是我為我自己辯護一下吧,我剛剛那樣說固然不好,但也帶有想跟她打好關係的意思在嘛,所以有機會還是希望大家一起吃個飯啦。」冠仁哥的熱情就是這樣,就算被我剛剛那樣無禮的回應,熱忱也不會被澆熄。

  我點點頭,表示知道了。

  我們點的餐點陸陸續續上桌了。滷肉飯裝得很滿,隆起的白飯上淋著碎滷肉,並擺上燙空心菜和酸菜,綜合湯裡應有盡有,豬血、豬舌、豬肚、粉腸、大腸、大腸頭、豬肝,幾乎平常能看到的豬內臟都在裏頭了,看起來很新鮮,大概是因為這邊的顧客很多、翻桌率很高的關係吧。滷鴨蛋用另外的小碗裝著,外表上跟一般的滷蛋沒什麼不同。

  碧安卡的爌肉飯也是在份量上誠意十足,白飯上放著好幾塊大塊滷瘦肉、肥肉,配上酸菜和豆芽菜。滷豬腳看起來倒是中規中矩,份量不多不少,鹹甜的香氣感覺很下飯。

  炒麵看起來就是一般的意麵加上豆芽菜和滷汁。這裡的每道菜幾乎都有用上滷汁,所以我想,如果這碗滷肉飯夠好吃的話,對其他餐點的味道大概也略知一二了吧?

  我扒了一大口滷肉飯進嘴裡。

  鹹甜適中,碎肉和碎肥肉略帶黏牙的口感,滷汁和豬肉的香味和白飯很搭,是三、四十左右這個價位上,算的上十分好吃的滷肉飯。滷鴨蛋咬起來比一般的滷蛋韌的多,帶著略硬的口感,稱不上多合我胃口,不過也滿好吃的。

  我喝了一口綜合湯,喝的到豬肉的淡淡鹹香,豬雜的部份很新鮮,粉腸咬起來有些彈性,口感很好,大腸有些硬脆,豬舌調味十足,嚼起來有著綿密的肉質口感。

  吃到一半時,我看了一眼冠仁哥,發現他的吃法是把綜合湯裡的湯料撈起,在用筷子夾起,沾著辣椒醬油和東泉辣椒醬吃。自從來到台中後就很習慣小吃店和早餐店都一定會出現的東泉辣椒醬了。

  湯不就是要用湯的型態喝嗎?把料夾起來怪怪的吧?想是這樣想,我也有樣學樣的用筷子夾起湯料,沾了沾本來打算拿來沾豬腳、加進滷肉飯用的蒜泥醬油。蒜泥的味道很香,也不太嗆人,醬油倒是比我想像中辣的多,辣中帶香也是挺好吃。

  豬肝很軟嫩沒有腥味,豬肚柔嫩,咬在嘴裡一下子就化開,沾了醬油後配滷肉飯也非常好吃。

  「不好意思,再一碗滷肉飯。」

  不知不覺把飯吃完了,再叫了一碗飯來配豬腳吃。豬腳有些普通就是了,不知道是不是來的時機不好,膠質沒有整個煮出來的感覺,沒有完全入味,也可能是吃慣了台中好吃的豬腳店,對於豬腳有點刁了。不過還是很下飯,一下子就配著滷肉飯和蒜泥醬油吃完了。

  「佺佺要吃吃看爌肉嗎?挺不錯的哦。」碧安卡將一塊爌肉夾進我的碗裡和我分享。「炒麵很普通呢,拌上辣椒醬和菜脯是不錯啦。」

  我感謝的點點頭,將爌肉塞進嘴裡。燉的很爛,有點黏黏的膠質感、醬油燉入味的瘦肉,搭配起來能讓人不知不覺又吞下好幾口飯。還好我已經把飯吃完了,不然這一餐要吃下多少飯啊。

  「呼,這裡的東西還是這麼好吃。」冠仁哥似乎也吃飽了,在旁擦嘴。

  「啊,我想點些東西帶回家,你們等我一下哦。」碧安卡不好意思地說著,又到櫃檯點了些外帶餐點。

  「佺,」在碧安卡不在桌邊的空檔,冠仁哥對我微笑。「搭我的車回家要嗎?夜晚可不安全呢。」

  「不用了。我在中二中附近租屋,離這邊進的很。」我也以職業性的微笑回應。「謝謝冠仁哥。」

  「這樣啊,那就路上小心囉。」


  之後我們稍微閒聊了一下以後,便各自回家了。

  這家滷肉飯很好吃呢,聽說還是二十四小時的,這種能隨時來光顧的安心感也不是一般店家能給予的。稍微能理解冠仁哥想帶我們來這裡吃的那種分享的心情。


  不過,還是希望他能稍微收斂一點那種企圖心。雖然他話說的漂亮也有道理,但邀請吃飯的對象大多都是女性,甚至連後輩的後輩也……怎麼可能不讓人起戒心呢?

  希望只是我想太多了便是。


  過些日子還要跟新人到台北出差,希望她不是一個計較吃飯地點的人。在台北也能找到這種便宜又好吃的滷肉飯就好了呢。



-完-

後記:
這次寫的是台中樹下無名滷肉飯,二十四小時營業的那家,可以估狗一下也很多食記。
這家店我很喜歡的原因是我很喜歡豬雜,所以一碗綜合湯可以滿足我大部分的需求!價格也很親民,滷肉飯和爌肉飯也常常是我消夜或晚餐的首選,吃起來份量足、味道好。

這次稍微帶了一點主角的設定,各位是不是也有跟同事吃飯的經驗呢?良好的關係也是一步一步這樣建立起來的吧,雖然我常常吃飯是個獨行俠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