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黎明前的美食家》第四夜,拉麵、梅花肉和雞腿串、玉子燒(半食記小說,參考店家:台中西區,赤鳥深夜炙燒拉麵)



  這是一個微冷的夜,當穿起我那件墨色的大衣外套時,我才有一種秋天已經過去、冬天已經開始到來的感覺。今天在公司又是九點而下班,大部份的餐廳已經打烊休息,在路上處處可見在收拾的店員。我也不趕時間,只想在回到家前好好吃頓晚餐,有熱湯的最好。

  我沿著台中市區內的麻園頭溪騎著機車,如果到了向上路附近還沒有心儀的店,我就打算到中美夜市填肚子了。中途在騎過小巷子時,我注意到了一家店。那是一家看似日式風格的店家,招牌上寫著深夜拉麵,裝潢以和式木造地板、牆壁為主,靠近開放式廚房的前座很有日式餐廳的味道。店家沒有大門,採半開放式的空間。


  在夜晚,我對這種半開放式的空間特別有好感,差了一扇門代表我不需要推開門驚動到店員並詢問有無營業,對我而言用餐的阻力就小的多,正好我也想喝熱湯,便在附近找了空位停車。



  店員是二十來歲的男性,穿著紅黑色的制服,微笑遞給我菜單。

  在挑選座位時,我注意到收銀檯旁邊的冰箱裡,賣的是韓國的進口飲料,價格不能算是便宜。看起來是各種果汁氣泡水?還是蘇打呢?

  我找了靠調理台的位置坐下,細看菜單。乍看之下看起來像日式拉麵,拉麵有元祖、肋排、合鴨、叉燒等口味、配料選擇,也有加麵和海苔的選項,底下的小菜裡有炙燒梅花肉、雞腿串、玉子燒、沙拉、歐霸泡菜。

  ……歐霸泡菜?歐霸在韓文是哥哥的意思吧?加在泡菜前面是要表達什麼意思啊……?

  先不管這點,儘管總總跡象都顯示這裡是賣韓式拉麵,但店名寫著『炙燒ラーメン』,無疑是日文。

  雖然滿腹的疑惑,我還是點了餐。所謂的元祖,應該就是這裡的招牌吧,通常應該是用豬肉叉燒當配料,所以小菜的部分點了雞腿串、合鴨玉子燒,想一次吃齊這家店的三種肉。

  「啊,元祖拉麵的配料就包含雞腿串了。」在結帳時店員跟我解釋。「小菜部份幫您換成梅花肉,好嗎?」

  「嗯,那就麻煩你了。」

  只要是訓練有素的店員,注意到點的食物裡面有品項重複的時候都會做這樣的提醒吧?但這並不是他的義務。我遇過那種點了之後,由於不清楚店家各拉麵的配料,導致點到重覆出現的餐點,即使不會影響到食物的味道,心情至少是會被稍微影響的。所以對於這位店員好意的提醒,我十分感激。

  我回到座位上,由於就坐在調理台前,剛好能看見是怎麼處理食物的。

  雞腿串、梅花肉都是先處理好的,再用噴槍進行炙燒。切的整齊、滷的入色的梅花肉在噴槍下染上些許焦色的樣子十分可口誘人,豬肉特有的香氣也隨之飄來。看起來很嫩的雞腿串在炙燒完成後先放置在一旁,這時我注意到,切塊的雞腿肉中間有著圓柱形的東西,狀似蔥,正當我探起頭來想看清楚的時候,我的玉子燒已經先來了。

  煎的金黃水嫩的玉子燒上擺著一片粉紅色、稍微炙烤過的合鴨,撒上成絲的青蔥,放置在日式的黑色餐盤上,旁邊還抹有一小團顏色稍淺的芥末醬。其實我也不清楚合鴨的意思,只是品項名稱這樣寫我就照唸,店內的介紹是寫使用櫻桃鴨,在接下來的敘述裡先改口好了,合鴨的意思回去再查查吧。


http://i.imgur.com/eAYF3wR.jpg





  軟嫩的玉子燒不太好夾起,我小心翼翼地讓玉子燒和櫻桃鴨肉片都能沾到芥末醬,然後入口。

  嗚嗯,櫻桃鴨軟嫩,沒有鴨腥味,炙燒過後略帶苦味的皮下油脂很香甜,配上甜甜軟嫩、口感極佳的玉子燒,最後是溫和的芥末味和清爽的青蔥做收尾。看來芥末醬是混美奶滋製成,爽而不膩,同時也讓辛辣的芥末味控制得恰到好處。

  整體而言,這個玉子燒真是太好吃了!要不是價格並不便宜,我肯定再點一份。

  接著,元祖拉麵和炙燒梅花肉也上來了。首先的第一印象是,這拉麵是由鍋子呈上來的,果然是韓式拉麵嗎?

  元祖拉麵由豚骨系的湯頭為主,搭配粗麵,配菜有海帶、玉米粒、糖心蛋,以及雞腿串,湯頭裡有點點紅色點綴,因為是韓式拉麵,第一個想法就是、這是辛香料嗎?這下我總算看清楚雞腿肉之間夾著的是什麼,那圓柱物體是韓國年糕。


http://i.imgur.com/2rClWmk.jpg




  湯喝起來除了豚骨的甘甜,有著淡淡的辛香料和蒜頭的香氣,湯本身不算濃郁,但香氣十分開胃,麵吃起來有彈性,輕鬆的吸附起湯汁,搭配起這邊味道較淡、香氣較濃的湯汁我覺得挺適合的。玉米和海帶普通,糖心蛋是七分熟,是我喜歡的熟度,不過吃起來也只是普通的好吃。

  雞腿肉軟嫩,調味很香、偏鹹,炙烤的皮脆脆的很好吃,味道夠重的雞腿肉配上沾著鹹甜醬汁韓國年糕,很有滿足感。我平常吃火鍋或是燒烤時對韓國年糕沒有好印象,但這樣的吃法倒是很能讓我接受。

  切成圓片狀的梅花肉上灑上蔥絲,旁邊附著醬料,試舔了一口,是清爽的酸甜醬汁。肉片有些厚,我把它當作肉捲,捲起蔥絲,沾上醬汁吃了一口。略厚的梅花肉有著嚼勁,炙燒過後帶著些許苦味,豬肉的味道和香氣被強調,很濃厚,酸甜的醬汁沖淡了油脂的油膩感。



http://i.imgur.com/K9ZZE1t.jpg




  有些人不喜歡太濃厚的豬肉味,認為這是一種豬的腥味,而我呢,是覺得這道梅花肉非常非常好吃,厚厚的梅花肉片咀嚼起來很過癮,搭配蔥絲和清爽醬汁,吃不膩。

  即使價格上稱不上便宜,但帶給我的滿足整體而言還是物超所值,在這微冷的夜裡挑剔的味蕾被侍奉的服服貼貼。

  不過,說到底,這到底算是韓式還是日式呢?

  ……哈,我也真傻,東西好吃不就行了嗎?何必用文化定義它該屬於哪裡呢?

  在用完滿足的一餐後,我離開了這家店。沒想到能夠在偶然間如此滿足,我想今晚應該不會有什麼事情影響我的好心情了。

  才剛這麼想,手機就響了。

  『喂喂?佺前輩!救命啊,我遇到了一點問題,能回來一趟公司嗎?拜託,我會請前輩吃飯補償的!』

  ……電話那頭是新進業務部門的員工,目前算是分配在我底下。好吧,回去也未嘗不可,下次也可以跟她一起來這家店。

  「知道了。」我一邊戴上安全帽一邊說著。「對了,妳知道合鴨是什麼意思嗎?」

  『咦?知、知道……』

  「嗯、待會解釋給我聽吧,先騎車了,等會兒見。」


  意外總是有好有壞,意外遇到好吃的店,也意外遇到被叫回去的突發狀況,在星光下,我一邊在心中回味那些剛剛吃過的拉麵、炙燒肉類、玉子燒,一邊沿著麻園頭溪,行馳於街道上返回公司。



-完-


後記:
這次吃的是台中的赤鳥深夜炙燒拉麵,雖然說是深夜,但也只營業到半夜十二點整而已,想吃得話手腳還是不能太慢呢。這家真的不錯吃,而且剛好有很合我的胃口,口味上有點偏台日韓綜合,不過就像佺說的,只要好吃就好了呢!
什麼小菜都可以不點,就那個玉子燒,不吃可惜呢,軟嫩又好吃,鴨肉反而相形失色。台中有很多深夜的拉麵攤,希望以後都能繼續寫到呢! 



上一篇:第三夜,滷肉飯和豬雜湯
下一篇:第五夜,焗飯、烤雞腿、薯條和鬆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