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7日 星期六

《黎明前的美食家》第十七夜,薄皮嫩雞(半食記小說,參考店家:肯德基)



今天晚上,接近過年的夜,氣溫已經稍微有些回溫。我和後輩諠姚,以及佐絲在夜晚的台中覓食。煩人的佐絲在我們前面騎著機車領著我們一路往五權西路跑,最後停在……K開頭的連鎖炸雞店。

「……你要帶我們來吃肯德基的話,明明公司旁邊有更近的啊。」我忍不住抱怨道,雖然到五權西路的肯德基並不遠,但總有一種繞遠路的感覺。

「對呀,而且公司附近也有胖老爹不是嘛?」連平常不敢質疑前輩的諠姚也有點困惑的樣子,脫下粉紅色的安全帽跟在我後頭。

「嘖嘖,這你們就不懂了。」佐絲對我們左右搖晃了手指,模樣欠揍的令人髮指。「這家可是少數有賣薄皮嫩雞的店哦。」


……薄皮嫩雞啊,我以前沒有什麼吃炸雞的習慣,有稍微聽說過肯德基把原版的薄皮嫩雞全面改掉,最後換成薄脆雞的事情。但我沒吃過,自然也無從比較起。

「耶,這樣的話我倒是想吃吃看呢!看網路上捧很高!」諠姚高興的拍拍手。她還真是好哄。

老實說我是有點擔心就是了,就算網路上評價的再好,它會退出臺灣的市場一定有相對應的道理在吧?希望合我的胃口就好了。

走進肯德基裡面,這家店明亮寬敞,算是同類型的店裡佔地比較廣的店家了。我們點了原味與辣味炸雞各半的九塊炸雞桶以及百事可樂、薯條、蛋塔等副食。畢竟是速食店,一下子就拿到了餐點。

首先還是吃一般的脆皮炸雞,裹著金黃炸衣的炸雞,外皮香脆可口,油脂混雜著香料及辣油,十分好吃,但我拿到的這塊炸雞是肋骨的部份,肉質本來就不像雞腿那樣有豐富的油脂,更不用說速食店在炸過之後可能會放置一段時間,所以在肉的部份差強人意,有些乾柴。

「辣味的話我還比較喜歡吃胖老爹的說。」諠姚咀嚼著雞腿肉說著,吃的很沒有吃相,臉頰上沾著炸衣的碎屑。「感覺比較多汁。」

「妳這樣比實在太外行了。」佐絲用沒沾上油脂的無名指推了一下眼鏡。「胖老爹的炸雞都是現炸的,這樣比較不公平啊,而且油膩跟多汁還是有差別的。妳改天吃水煮雞胸肉就知道了。」

「……可是肯德基放久一點會讓雞肉變乾也是事實嘛。」我對佐絲的說法稍微反駁了一下。當然我知道她說的有點道理,炸起來放跟現炸本來就要分不同賣點的商品來看。

「是沒錯啦,速食店就是有這種缺點,因為要快速供餐嘛。好了好了,快吃!」

接下來就是今天的重點,薄皮嫩雞了。

外觀上比一般脆皮炸雞小一圈,看起來油亮油亮的,感覺介於烤雞與炸雞之間,皮不是脆的,不吃也不知道是怎樣的味道。我咬下大腿骨雞肉,油脂、肉汁、香料香氣一併在我嘴裡散發開來,確實是很好吃的味道!

比起脆皮炸雞,薄皮嫩雞更浸滿了香料的氣味,雞肉的味道變得有深度並強調出獨特的風味,炸衣的部份也很特別。

嗯──該怎麼形容呢,具體而言也說不上來是怎樣的皮。

「如何?」佐絲似乎很期待我們的評價。

「嗯!滿好吃的耶,很香、雖然有點油……」諠姚眨眨眼咀嚼著手中的炸雞。「而且皮跟一般炸雞都不一樣呢,為什麼呢?」

「哼哼,因為薄皮嫩雞比較偏向用壓力鍋氣炸的方式啊。」

果然啊,佐絲這個人只要被提問就會滔滔不絕呢。

「我們中華文化描述炸物,都是酥脆、酥脆,而臺灣人又特別偏好脆的口感,」哇這個人講起話來文謅謅的,好煩。「如果說平常吃的炸雞或是胖老爹那種台式炸雞是偏向脆的炸雞,那薄皮嫩雞就是偏向『酥』的炸雞。」

經她這麼一講我倒是懂了,原來這個口感應該稱作酥啊。酥中帶脆的炸衣裡滿滿的香料的香氣,和雞肉非常合拍。

再拿起薄皮嫩雞的雞胸肉,吃起來發現肉質並沒有像辣味炸雞那樣乾柴,當然跟雞腿等部位比起來還是有點乾,但能吃到雞胸肉原本的肉汁,本身薄皮嫩雞的製作方式也讓油脂、香氣得以保留,和炸衣一起吃進嘴裡很是美味。會特別拿雞胸肉的部份是我對那塊軟骨情有獨鍾就是了,喜歡軟骨咬起來的口感。

「怎麼樣,好吃吧?」佐絲沾沾自喜的嚼著雞翅說著。「這可是肯德基原本的口味哦,臺灣人太愚蠢了竟然讓它退出主要市場。」

「是滿好吃的啦、姆,」諠姚把骨頭從肉上給撕開,薄皮嫩雞的調理方式讓它的骨頭很容易與肉分離。「但我還是比較喜歡胖老爹那種炸雞呢,脆脆的比較有吃炸雞的感覺呀!」

「……真是外行。」佐絲每次被反駁就生悶氣,有夠幼稚。

「也不能這樣說吧,本來商品就會因地制宜。拉麵不就是一個例子嗎?」我忍不住延續這個話題,誰叫她對我家的後輩這麼不客氣。

「嗯哼、但日本拉麵店到臺灣展店調整口味也是幾年前的事情了吧?」佐絲吃著薯條回我話。肯德基的薯條是厚皮的脆薯,吃起來喀滋喀滋的。「現在不管是一嵐還是其他拉麵店,都會打著原味的噱頭到臺灣展店了呀,所以臺灣的口味也越來越廣泛了──反而炸雞都還在停在那個樣子。」

「也有口味上一直沒有趨近於本來的味道,反而向臺灣人的口味靠攏的例子。比如越南菜、韓國菜啊。」我聳聳肩。「這樣子的營銷方式也不錯吧,薄皮嫩雞又不是就這樣吃不到了,喜歡的人還是能在特定店家吃到嘛。」

「……」佐絲擦了擦手,撐著臉頰看著我。「為了幫妳的後輩辯駁妳還真努力呢!」

「嗯?什麼?」諠姚完全沒察覺到我跟佐絲帶有辯論性質的討論。「對啊前輩對我很好!」

「……我才不是為了誰好嗎?是看妳講的頭頭是道才想反駁一下。」我嘆一口氣,拿起香酥嫩滑的蛋塔來吃,肯德基的蛋塔永遠這麼好吃。「就我個人而言,薄皮嫩雞確實比較和我胃口。但很油呢。」

「有點油這點我倒是同意啦。」佐絲吐吐舌附和。

用餐完畢,我們把手洗乾淨後出店準備牽車。

在我們整裝戴上安全帽、把皮包放在車箱時,我問了佐絲一個問題。

「妳這個人幹嘛這麼堅持自己的意見啊。」

「我有嗎?」佐絲面無表情的回答。「嗯……自己覺得好吃的東西,希望別人也覺得好吃,這是理所當然的吧?」

「……」

真沒想到,我還以為她只是偏執的辯論狂,或是刻意要跟大眾主流走相反方向,原來,挺單純的。

「這樣啊。」我拍了拍她的肩膀。

「什麼啊?妳那什麼溫柔的眼神,不需要!」



─完─

後記:就別吐槽為什麼這次連鎖店都有把名字寫出來了,畢竟薄皮嫩雞說什麼也只有肯德基有啊!這次的主題偏向臺灣人對炸雞的選擇口味,也順便帶一點角色個性出來。至於我個人呢,我非常喜歡薄皮嫩雞,對於它在親友間推廣不利一直感到有些難過,不過口味畢竟是個人的嘛,有不同的口味也促進競爭是好事,至從前年肯德基有固定幾個店家開始賣薄皮嫩雞後我也不用擔心吃不到了,希望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吃看看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