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噬錢者伊森】11-1 信念



  這裡是都市的舊城區。
  這座都市主要以東南西北分為四個城區,而再延伸出去,更為破舊的都市圈,則是舊城區。有些區塊已成廢墟,由破碎的水泥塊和瓦片組成,也有些地區成為了窮人、邊緣化的種族所居住的聚落,棲身於舊廢棄大樓、矮房之中,並自成一個小小的文化圈。

  有人的地方就有經濟流動,自然而然地,這裡也有店家。

  以破損水泥柱當作座位的戶外麵店,在正午時,聚集著不多不少的人光顧。座椅和座位屈指可數,大多數人都捧著碗,在附近隨地坐下吃著麵。

  「……啊啊,伊森大哥,這個小個子是誰啊?」「你才是死小鬼吧。」

  在人行道上已經乾枯只剩土壤的花圃邊,有三人將它當作椅子坐下。一名是帶著骷髏頭鴨舌帽的少年,身上穿著鳥籠圖案的上衣,有著黑色的短髮和稍嫌稚嫩的黃瞳,他坐在一名男子的左側,沒禮貌的用筷子指著男子右側的女孩。
  女孩披著紅色斗篷、綁著雙馬尾的金髮配上碧綠色的瞳孔,在未脫稚氣的臉龐上有著大於實際年齡的氣質。

  三人的共通點在於都捧著一碗麵,碗有些破損,濃濁湯頭看來燉煮許久,混著蔬菜、肉類和特殊辛香料的香味撲鼻,有彈性的粗麵搭配肉塊和燙青菜,麵體和湯浮著些許閃亮的油花。


  「我可是一個獨當一面的噬錢耶,反倒妳是誰啊,也是噬錢嗎?不要來打擾伊森大哥和我的任務啦……還是妳是伊森大哥的仰慕者啊?如果是的話那就沒關係啦,畢竟伊森大哥、六冥大姊娜曼大姊他們都帥到不行嘛,啊啊,基於禮貌,還是說一下我是零塔.骨列斯啦。」零塔一邊吸食著麵一邊嘮嘮叨叨。

  「不要把我跟噬錢混為一談。看上這個半調子更是不可能。」女孩用托盤乘著碗筷,放在大腿上,撥開側邊的頭髮,優雅的將麵送入口中。「唔嗯,真是好吃!你就只有食物的眼光值得讚許了,半調子。」

  在旁邊的兩人對話之際,坐在中間,穿著深綠色軍用大衣、一頭黑色亂髮的伊森,已經把碗高舉,將湯喝乾。

  「妳來做什麼?希嘉莉。」伊森開口問了.
  「七十七。」七十七糾正稱呼。
  「……那妳也別叫我半調子。」伊森聳聳肩。「妳跟我們目的一樣?」

  「我來找最近在舊城區鬧事的『花兒』。」七十七拿出手帕輕擦嘴。

  「啊啊,那是我們的獵物啦!不可以插手啦!」零塔憤怒的甩著筷子抗議。「我們可是有接受麵店老闆正式的委託哦!」

  「……要說正式的話,這座都市的自衛隊給予傭兵團的委託和授權才叫做『正式』吧?」七十七不滿地用手帕擦掉零塔筷子甩來的湯汁。「傭兵跟你們這些我行我素、自以為是的噬錢可不一樣。」

  「隨便,能解決,怎樣都好。」伊森攤了攤手。「多一個人還省點事兒。不過,舊城區被怪物肆虐,沒想到自衛隊會在乎?」

  「聽說是有其他單位委託過來的,一層一層包辦下來就到傭兵團手上了,那種事情我也不太在意,對我而言把工作解決就好了。」七十七用湯匙喝了口湯,碧綠色的瞳孔瞄了零塔一眼。「你什麼時候收起小弟了啊?」

  「同事、是同事!雖然我也不介意當伊森大哥的小弟啦,但這樣對等感就沒有了嘛!」

  「這樣哦……」

  「啊,伊森大哥,你吃完了嗎?我再去幫你弄一碗吧!」零塔看著伊森手上的空碗,不等他同意就擅自拿走,蹦蹦跳跳的跑向麵攤處。

  七十七把吃完的麵碗和托盤放在一旁,輕輕撥弄了一下頭髮,環視了一下這個近乎是廢墟的小聚落,看著這裡衣衫破舊的居住者,最後定神在零塔離開的背影上。

  「夥伴嗎?挺好的嘛,半調森。」七十七喃喃說著。

  「是他硬要跟來的。」對於稱呼,伊森皺了一下眉頭,但也沒表現出更多不滿。「傭兵團,不也有夥伴嗎?哼,妳這死小鬼人際交際失常啦?」

  「才不想被你這麼說呢。」七十七吐了吐舌頭,辦了個鬼臉。「……對了,聽說你有在處理跟光芒研究所有關的工作?」

  儘管七十七擺出一臉不太在乎的表情,語氣和氣氛仍然很明顯地非常在意這個話題,並且是刻意挑在零塔不在的時候提起。

  「對,怎麼?」伊森露出嘲諷的笑。「傭兵還管到人家的工作上啊?」

  「只是不明白你幹嘛非得去管到那些事上,可以的話,跟我們身上編號有關的事情,我真不想碰了。」七十七用手撐著下巴,沒好氣的說著。「不是會想起那些不愉快的回憶嗎?」

  「廢話,當然會啊。」伊森下意識的用按住背後靠近肩膀的位置,在那裏的布料下,有著編號和代號的刺青。

  「那何苦呢?雖然知道NO.13他們的消息我也是挺高興的啦……」七十七皺著眉頭,不解的問著。「你不是自由了嗎?你就算一而再、再而三的解決這些事,都不會改變什麼的,因為……」

  「因為這些事還是會持續發生。錢和利益,暴力與權力,怎樣都會牽扯到光芒研究,研究會繼續下去,就算毀了一個研究所,也會有下一個,世界上像我們這樣被當實驗體的人,不會消失。妳想這樣說,是嗎?」

  伊森面無表情地搶話,準確說出七十七心中的想法。

  「……對,就是這樣。」

  七十七感到有些窘迫,被看穿心裡讓她的臉稍微紅了起來。

  「我才不管這個世界怎樣,我就想幫我能觸及的人。」伊森冷哼一聲。「這就是屬於我的自由。」

  「隨便你。」七十七一邊說著不在乎的話語,勾起了沒好氣的微笑。「這就是你吧。」

  「什麼啊,笑的很噁。」「對淑女講話客氣點啦!」

  「不過話說回來,你的那個小跟班,也去太久了吧?」

  就在兩人稍微感到一些不對勁的時候,像是在呼應他們的想法似的,地面傳來震動,一開始是人群同時跑起來時會產生的晃動,接著混了絕對不是僅僅只有跑步而已的強烈震動,隔了一條街的麵攤處傳出吵雜的騷動聲和尖叫聲。
  七十七與伊森同時站起。

  他們還沒搞清楚狀況,就有一個人影從空中筆直的飛了過來,伊森一個冷靜的側身避開直擊,用手抓住對方的衣領,使他不至於整個人砸在水泥地上。

  「好、好痛啊……啊啊,被伊森大哥給救了嗎?我明明想自己解決的說。」被伊森拎在手裡的零塔苦笑道。「那個,伊森大哥,不好意思,我、嗚啊!」

  伊森冷淡的把手鬆開,任由零塔落地。他看向零塔飛過來的方向,扳動著手指關節,發出喀喀的聲響。

  在不遠處的麵攤附近,滿是碎石塊的地面上,深綠色的植物藤蔓,就像是有活動力的動物一樣,朝四周延展,將周遭的地面給覆蓋,碰觸到藤蔓的人不是被綑綁甩了出去,就是被藤蔓海給吞噬。

  在那深綠色的植物脈動之中矗立的,是一朵紅與白相交融、柔弱而纖細的花苞,然而稱之為『花』,又有些太過含蓄了──這朵花苞高達兩尺,白底紅頂的花瓣一片片緊密嵌合,呈含羞待放的姿態,與它底下放射性發散的植物觸手,混雜而成一種魔性的美感。

  「『花兒』是吧?比想像中誇張啊。」七十七露出故作平穩的笑容,紅色斗篷底下拿出各式機械零件,瞬間組合成一把十字弓。「作為第一次的傭兵任務,真是夠份量的對手。」

  「什麼嘛,結果妳是新手嘛!」零塔從地板上跳了起來,將鴨舌帽往後一轉,拍了拍身上的灰塵,身上的鳥籠圖案發出銀色的光芒。「可別扯我跟伊森大哥的後腿。」

  「……」

  伊森上衣的陣式圖案也發出銀色的光芒,他腳用力一踩,人行道底下的石塊換作一把長槍,從地面朝上竄出。

  「……工作吧。」


  *


  在舊城區發生事件的同時,這裡是不知在何處的室內。

  冰冷冷的深色機械佔滿的房間裡,一名女子,坐在眾多操作面板中間的高腳椅上。她有著一頭雜亂的黑髮和一雙冷漠的灰瞳,乾淨整潔的白色實驗袍配上淡紫色的上衣與窄裙,搭上黑色絲襪與高跟鞋,看不出年齡的臉龐帶著些許皺紋,不顯老氣反而更添魅力。

  女子面無表情的看著眼前的大螢幕,側耳傾聽裏頭人影的話語。在螢幕上的是,一名戴著烏鴉面具、全身綁滿繃帶,無法看出外貌和性別的人,那人身上的繃帶沾滿汙漬、血跡斑斑,坐在輪椅上,似乎傷得很重的樣子。

  「……米納格女士,把我害得這麼慘的伊森.瑞格,是貴研究所的產品吧?」那人有著中性如機械般的嗓音,讓人無法分辨出情感。「即使貴所是我重要的客戶,我也難以釋懷。」

  被稱為米納格的女子,用手背輕輕撐著下巴,點了點頭。

  「是的,他是我其下的實驗體,NO.3。」米納格的嗓音清澈沉穩,帶著理性的冰冷透明感。「有兩點請注意,其一,他已經不歸我們所管,是獨立個體,其二,據傑森先生您透漏的情況來看,您為了省錢,請了一群烏合之眾的傭兵,才令NO.3單槍匹馬闖進您的商品庫,就責任歸屬而言,您不覺得您的行事作風太草率了嗎?」

  「這點我無從反駁,我也深刻反省過了,責任歸屬這點,不是我這次通訊的主要目的。」傑森在輪椅上十指交扣。「我要知道伊森.瑞格的弱點。」

  米納格挑眉,閉眼數秒。

  「NO.3Incompetent(半調子),特殊能力是操縱所有第一級光芒,身體能力普通,腦力程度普通,無出眾能力……弱點?就我看來,想殺掉NO.3的話,您捨得花高額費用雇用頂級的殺手,成功率就已經夠值得期待了。」米納格像是一台電腦一般,平靜說出了腦中的資料和最有效率的方法。

  在螢幕裡的傑森,拳頭用力砸在輪椅的手背上。

  「……僅僅只是殺掉他,不能滿足我。」在那機械嗓音背後,隱約能聽出怒火中燒的情感。「我要看到他的崩解和毀滅才能滿意,而這件事並不容易。」

  傑森帶著埋怨的口吻繼續說下去。

  「為了錢、利益、家族、榮耀、戀人、朋友、制度的傢伙,行動有著清楚的邏輯,要操弄和擊潰十分容易,而噬錢卻不一樣。口口聲聲說著為了錢和食物,卻是一群我行我素的人,行事沒有邏輯和合理的目的性,要弄壞他們,並不容易。」

  「所以才向我詢問NO.3的弱點嗎?呵。」

  米納格首次在這場對談中露出表情,那是淡淡的微笑,並非輕蔑,也非取笑,而是一種大人看待小孩尋找答案時,覺得小孩沒有發現答案十分簡單的會心一笑。

  「……您有底嗎?」對於米納格的笑,傑森似乎覺得自己被冒犯,壓抑著心裡的不滿。

  「傑森先生,您一開始就搞錯了,噬錢的行動沒有邏輯?正好相反,他們只是跟您這樣的商人和跟我這樣的研究者不同罷了。」米納格用教書般的口吻說道。「正是因為他們是我行我素的人,才更需要他們自身的邏輯才能行事。」

  「……」傑森默不作聲。

  「不管您做了什麼,綁架也好恐嚇也罷,都是為了『錢』;我不管是做了什麼事,都是為了『研究』;而噬錢的行事原則,都是為了他們心中的一種『信念』。」

  米納格停頓了一下,用平靜、冷酷的語氣說下去。

  「而NO.3最大的弱點,正是他的『信念』。」


  *


  「嗚哇哇,數量超多的,打不完啊!」

  零塔的雙手手指放出大量的銀色半透明絲線,沾黏在附近的水泥地、牆面上,無數石造鎖鏈從沾黏處射出,朝向藤蔓海進行如箭雨的攻勢,劃破藤蔓綠色汁液四濺,但不管怎麼凌厲的攻勢,最後都會被大量的藤蔓給阻擋下來。

  「那個花苞,是核心吧?只要接近的話──」
  七十七右手拿著十字弓,不斷射出帶有黃色光芒的弩矢,逼退打算綑綁和抽打她的植物觸手,左手則放出紅色的絲線,像是操偶戲的細線一般控制斷裂在地上抽搐的藤蔓,當作盾牌使用,擋下另一邊進攻的植物觸手。

  七十七藉著這樣一守一攻的方式,慢慢往前進。只是稍微逼近花苞一小段距離,周圍的藤蔓馬上朝著七十七集中攻擊,聚集在一起像巨型流星錘一般砸向七十七。她見狀,急急忙忙後空翻閃躲。

  「不好辦,接近不了啊。」

  「那,就狙擊。」

  伊森揮舞著長槍,打散襲來的眾多藤蔓,往後一蹬拉開距離,右腳往後左腳在前,做出投擲標槍的預備動作,上衣的陣式散發著淡藍色和淡綠色混雜的光芒,電氣與氣流纏繞在長槍上,朝著花苞猛然射出。

  乘著風的長槍配上纏繞在上頭的電氣,劃破空氣,宛如衝破大氣的火箭,筆直的朝花苞射去。本來蔓延在周遭、與七十七和零塔纏鬥的藤蔓,像是感應到危險似的,全部都聚集在花苞身邊,疊成一層又一層的植物莖壁,並用大量的觸手接下伊森這擊。

  看準所有的觸手集中起來的機會,七十七、零塔兩人向前,各從左邊和右邊放出鎖鏈與弩矢夾擊,逼得對方需要用更大量的植物觸手來進行防禦。

  「上啊,伊森大哥!」
  「為什麼我非得當這種支援的角色……!」

  伊森手持另一把長槍,在植物觸手還來不及反應過來時,一口氣殺進花苞旁,長槍一揮,切開了美麗的花瓣。

  「好了,花期到了,就該凋謝了。」

  當長槍往花苞中央刺向時,花苞微微閃躲,避開了要害,從刺出的傷口處能看到花苞裏頭的樣貌。

  在層層花瓣底下的是,一個人形的植物塊。

  那是一名女性雙手交疊在胸口安穩永眠的姿勢,她全身呈淡紅色,細小的綠色血管爬滿了她的身軀,綠色汁液如脈動般在她身上竄動。

  在她的額頭上,有著烙印。

  『NO.98 Four-leaf clover(幸運草)』。

  在這能夠解決對方的絕佳機會,在這僅有的數秒之間,伊森,只是看著那烙印,什麼也沒有做。


  *


  「『信念』就是他的弱點?但,他的信念,不應是最難纏的地方嗎?」傑森問道。

  「不太一樣。」米納格按著嘴唇,輕聲說著。「傑森先生,您為了錢,有在乎過那些被綁架者的感受嗎?」

  「……沒有。」

  「是的,我也一樣,為了探索未知進行研究,我不在乎會讓多少生命痛苦,所有的一切我都可以犧牲,甚至是我自己的健康、人際、財富。」米納格點著頭,輪流指著傑森和自己。「但,『信念』不是這麼單純的事物。信念是衡量善惡、是非對錯、某件事物重要與否的一把尺,噬錢建立自己的信念,再進而選擇行動,這就是他們顯而易見的邏輯。」

  「……我能理解您所謂需要邏輯是怎麼一回事了,然後?」傑森似乎開始有些不耐煩,想尋求結論。

  「信念和追求金錢、追求知識不同,每個人建立自己的信念,都是相對的,選擇重視的價值觀和事物,進而建構出自己的信念……也因為如此,沒有終極的、絕對正解的『信念』存在。」

  米納格莞爾一笑。

  「所以,面對世界上千變萬化的狀況,『信念』終有一天會動搖、會矛盾,然後……再堅硬的信念都會像這樣,」

  米納格將一張紙放在手掌上,另一手覆蓋上去,將紙揉爛成一團。

  「信念,終究會自我毀滅。」


  *


  「半調森!你發什麼呆啊!」

  七十七對伊森大吼,但已經來不及了,所有的觸手趁著這個空隙,一口氣進行大範圍的旋轉掃蕩,七十七的腰部不偏不倚地被擊中,整個人側飛向旁邊的殘樓,零塔蹲下避開藤蔓直擊要害,但也被逼得必須往後退閃躲,伊森在一邊閃避攻擊同時,一邊用手攔截住被打飛的七十七,抱在懷裡往後退。

  「真是、你搞什麼啊?」七十七痛苦的抱著剛剛被藤蔓打中的地方,綻開的傷口滲出血花。「在這種時候恍神也太誇張了!」

  「……那傢伙身上,有編號。」伊森低語。

  「什麼?」七十七吃了一驚。「跟我們一樣的那種?」

  所有的植物觸手不再是像一開始時漫無目標,在三人合力傷及花苞之後,植物觸手全都縮到花苞附近,在周圍扭曲竄動,比剛剛更加狂暴。她開始移動,逼近零塔。跟剛才只是把人甩出去或綑綁的藤蔓不同,這次扭動抽搐的植物觸手,顯現出了明顯的殺意。

  零塔壓低身體移動著手指,打算繼續發動攻勢。然而,他發現手上的感覺不太對,低頭一看,上衣在剛剛的戰鬥中已經被劃破,本來閃爍著光芒的鳥籠圖案現在已經黯然無光,手指上的半透明銀色絲線也消失。

  植物觸手沒有給他想對策的時間,一擁而上,零塔來不及逃跑,藤蔓纏上腳踝、手腕、腰部、大腿、脖子,並開始勒緊。

  「咳咳!」零塔扯著脖子上的藤蔓,但藤蔓卻絲毫不動。「嗚、呼吸──!」

  在遠處、因傷而不便站立的七十七,半跪在地上,朝零塔射出弩矢,將掐住零塔脖子的藤蔓射穿,使之鬆脫,讓零塔獲得喘息的機會。

  伊森趕到了零塔身邊,長槍的冷光一閃,砍斷眼前的植物觸手。但聚集起來的觸手馬上替補上來,不論伊森怎麼針對觸手進行攻擊,都無法讓零塔完全掙脫出藤蔓的束縛,甚至藤蔓也開始纏繞住伊森的身體,限制他的行動力。

  「嘖!」伊森不斷斬開藤蔓,耗損的體力越來越多,卻不見成效。

  在遠處的七十七用上了斗篷下全部的弩矢,朝花苞進行集中射擊。因為距離的緣故,弩矢即便射中了,也不夠深入,不足以讓對方失去行動能力。

  「伊、伊森大哥──!」

  藤蔓再次掐住了零塔的脖子,他的身上盡是被勒出的瘀青和擦傷,鴨舌帽也掉落在一旁,被藤蔓給高舉,雙腳離地。零塔張開嘴,試圖呼吸和求救。

  一根藤蔓,伸進了他的嘴裡。

  「……!」

  零塔的面色瞬間變得鐵青。
  一想到有一根植物觸手從口內進入,就令他全身戰慄發抖。

  「小子,給我挺著!」伊森罕見地大吼。

  伊森不再面對著觸手,而是轉過頭,看向花苞。

  剛剛被刺開的裂口還在,伊森的目光離不開NO.98 Four-leaf clover的烙印。

  他面無表情的灰色瞳孔裡,映出不知為何的情感。

  伊森的上衣發出了強烈的褐色光芒和橙色光芒,他從軍用外套裡拿出巴掌大的寶特瓶,往上一丟,染上褐色和橙色光芒的長槍貫穿了寶特瓶,沾染上了液體,轟一聲,長槍燃起了炙熱的火炎。

  藉由褐色光芒的控制,長槍在半空中筆直的往花苞射去。

  無數的藤蔓想要阻擋這波攻勢,卻都因高溫和高速被貫穿、燃燒,長槍不偏不倚地刺穿了花苞。

  所有的藤蔓激烈的顫抖、捲曲、抽搐,最後慢慢癱軟在地上,一動也不動。

  「咳咳、噁!」

  零塔重獲自由後,趕緊把伸進喉嚨裡的藤蔓給拔出。

  「噁心死了!天啊,我一定會連做好幾天噩夢的!」零塔吐著舌頭,冒著冷汗說著。

  「撿回一條小命就該偷笑了,少抱怨了啦。」拖著身體、用斗篷先替腰部止血的七十七走了過來,沒好氣的說著,踢了還在顫抖的植物觸手。「希望我的骨頭沒斷。」

  「不過真不愧是伊森大哥呢!剛剛那招真是帥啊……呃?伊森大哥?」

  伊森站在花苞的面前。

  花苞被長槍給刺穿胸口,在人形的植物塊周遭,流著鮮紅和嫩綠混雜的液體。伊森蹲了下來,用手輕撫寫著編號的烙印。

  「……」伊森沉默不語,只是看著。

  「不是我要替你找藉口,但是,你看她剛剛的樣子!如果這是她的光芒能力失控,我們阻止她也沒有什麼不對的,你不需要自責什麼。」七十七雙手抱胸,撇過頭,不想直視花苞處。「更何況,我也有份。」

  「嗚……伊森大哥並不想殺掉那株花朵的嗎?」零塔在旁邊慌慌張張的問著,不知如何是好。「對、對不起啦,都是我太弱了被抓到,所以、所以才讓伊森大哥必須下決定……!」

  伊森看著自己的手沾黏上的液體,想必這就是這朵花的血液了吧。他站了起來,對兩個人露出冷笑。

  「你們擅自在揣測我的想法做什麼啊?真是無聊。」伊森把沒有碰觸血液的那隻手放到零塔頭上,把頭髮撥亂。「我可沒說免費救你,可記得要付清款項啊。所以,不用在意。」

  「唔、唔嗯……」

  「……」七十七瞄了一眼伊森,再鼓起勇氣看了一眼地上花朵的屍首。「你啊,如果真的想一些雜七雜八的,別獨自承擔啊。」

  「什麼啊,我不知道妳在說什麼。」

  伊森聳聳肩。

  「更何況,這種小事,我可能承擔不起嗎?」


  *


  「總有一天,他必定會因為自己的信念,壓垮自身。」

  米納格下了結論,似乎對自己的論述十分滿意的點點頭。

  「……就算博士您這樣說了,我可等不了。」傑森以就事論事的口吻說道。「我要看到他的毀滅。」

  「要加速NO.3自我質疑和崩解的方法,有的是。正好,最近收到了有價值的數據和報告。」米納格點開了旁邊的螢幕查看資料。「NO.13的研究顯示,光芒的輸出功率會受到情緒的波動影響,我也想看看NO.3在信念自相矛盾時,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

  米納格點出一名粉髮少女的資料供對方欣賞。

  「我會制訂一套計畫,讓NO.3的情緒波動達到最大值的。」

  「那麼,當事情發生有趣的變化時,請務必通知我,我可要坐在特等席好好欣賞。」傑森的表情雖然被面具遮住,在這語氣中仍透露出滿意的情緒,使得那面具產生了錯覺的溫和感。「……最後,請容許我提問一個有些失禮的問題。」

  「是的?」

  「米納格博士,您對伊森.瑞格似乎很熟悉的樣子,您的髮色和瞳色,仔細一看,跟他有幾分相似,您跟他之間有什麼關係嗎?」

  「……這種事啊。」

  米納格輕閉雙眼。

  「我是他的基因提供者,如果以通俗的概念而言,我是他的母親。至於『什麼關係』,就是博士和被研究者的關係了。」

  米納格輕觸螢幕,喚出了映著伊森頭像的檔案。

  「NO.3,是我為了研究光芒而產下來的,畢竟從胎兒狀態控制藥物和體質最為容易……而現在,我將會在他身上,掠奪所有的研究價值。」



-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