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噬錢者伊森】 10:書本


  我是一本書。

  書本是供人翻閱用的,喜歡便攤開,陪伴一個下午的夢幻。不喜歡便闔上,在書架上招惹塵埃。

  想翻,就翻到殘破吧。想闔,就放到遺忘吧。
  想撕,就碎到潰爛吧。想摔,就毀到四散吧。

  一本書,就只是一本書。

  就算廣闊的大地和天空在那裡,一本書都不會自己行動的。

  啊啊,所以,請別給我自由。

  我不需要。


  ※


  「伊森.瑞格先生,這邊請。」

  在陰暗的白色長廊裡,穿著深綠色軍用大衣的男子,雙手插在口袋裡,高大的身材在略顯狹窄的通道裡微駝著背,亂糟糟的凌亂瀏海遮住灰色瞳孔,面無表情的跟著眼前的一名穿著黑白女僕裝束、戴著無框圓形眼鏡的女侍從。

  「您也算是老客戶了呢,身邊如此缺人嗎?」黑色長髮的女侍從,一雙銳利的墨色瞳孔直視著前方,背對著伊森喃喃說道。

  「啊,男人身邊永遠都缺女人的。」伊森語氣平淡,聽不出情緒,說的話語像是應付。

  「您買過的似乎不只是女人吧。」女侍從淡淡的說著,眼神往後對著伊森瞄了一眼。

  「……怎麼,這年頭人口販子還要對人的喜好指指點點嗎?」伊森雙手一攤。

  「沒有,只是覺得您閒錢真多。」女侍從不以為然的說著。「這並非批評,小女自然喜愛您這種闊綽的客人……到了。」

  兩人來到了一扇木門前。女侍從用鑰匙把門給打開,裏頭是貼滿粉色壁紙的空間,除了正中央的椅子以外,房間裡空無一物。坐在椅子上的是一名女子。

  她有著一頭令人意亂神迷的粉色及腰長髮,身上除了內衣褲外僅僅披著一件半透明薄紗,秀色可餐的曲線表露無遺。女子的雙眼蓋著眼罩,雙手與雙腳鎖著鐵鍊,被綁在椅子上,供人觀賞。

  「……」

  女子聽見了兩人進門的聲音,頭稍微抬了一下後便沒有其他的反應。

  「愛瑟蒂姆,妳的買家來了。」女侍從冷淡地說著。

  「買家……?」被稱為愛瑟蒂姆的女子,輕聲重複,聲音柔軟而怯弱。

  伊森走上前,低頭看著女子。
  「嗨。」
  「……你好?還是要叫……主人呢?還是,你比較喜歡先生或大人的稱呼呢……?」愛瑟蒂姆抬著頭,對聲音的方向問道。

  「不用了。我沒那種興趣。」伊森伸出手,打算摘下眼罩。

  這時,女侍從伸出手,想制止伊森。

  「您這樣沒問題嗎?您知道她的特別之處吧?」女侍從用警惕的語氣說道。

  「以這傢伙的個性,她什麼也不會做。」

  伊森將愛瑟蒂姆的眼罩給剝下。鑲在白皙臉孔上的是一雙櫻花色的瞳孔,漂亮的淡粉色有著令人著迷的魅力。

  「啊……」愛瑟蒂姆抬著頭,端詳著伊森的臉孔,就像是在找尋著什麼似的瞇起眼。「NO.3……?」

  「我的名字是伊森.瑞格。」

  「這樣啊,你有名字了啊……恭喜你。」愛瑟蒂姆歪著頭,露出淡淡的笑容。

  伊森沒有回應,只是看著旁邊的女侍從,用下巴輕點了一下,示意解開愛瑟蒂姆身上的鎖頭。女侍從掏出一串鑰匙,替愛瑟蒂姆解開束縛身體的手銬與腳鐐。

  「走吧,愛瑟蒂姆。」女侍從淡淡的說著。「妳自由了。」


  ※


  爸爸和媽媽,覺得我的髮色和曈色,很噁心。

  他們覺得我眼神裡閃爍的光芒,是一種詛咒。

  從小,我就固定要去一間實驗中心,每次一去就是好幾個月。沒去實驗中心的日子裡,我就到圖書館工作。

  我不明白他們對我做的那些研究、那些痛苦的事,有什麼意義,為了國家、為了科學、為了榮譽……這些原因都是好美麗的詞啊,卻又虛幻的令人摸不著頭緒。只要每次我到那裏,爸爸媽媽就會因為拿到一大筆錢而稍微對我好一點點,這樣就好了。

  書本是不會反抗的,要對我的身體、對我的眼睛做什麼,都請自便吧。

  但,就算是一本書……被稱讚,也有一點,開心的權力吧?

  「哎呀,愛瑟妳的眼睛真的好漂亮啊!」「咦?」

  和他,是在圖書館裡認識的。在換瞳孔變色片時,剛好被他看見了。

  「不、不覺得奇怪嗎……粉紅色的眼睛……?」

  「不會啊,很漂亮呢,不過呀,愛瑟平常戴著變色片也很可愛呢,只要是愛瑟都很棒哦!」

  就算只是客套話也好……就算只是他面對每個女人都會說的輕浮話語也好……就算只是他反射性的讚美也好……我還是、好高興呀。

  他就是我,在這黑暗的書架裡,唯一給我安慰的星光。


  ※


  走出戶外,一片城市的廢墟映入眼簾。過往象徵繁榮和奢華的大樓、商店,如今被紫色、褐色的藤蔓植物給佔據,除了部份水泥建築有被清理過的跡象以外,這裡已經不能稱上適合人定居的地方,比起城市更像是叢林。

  明明是白天,天空卻是灰濛濛的一片,令人感到壓抑而不安,有些刺鼻的化學氣味混合著青草和泥土的味道,隨風而來。

  在植被的陰影後面,不時有著野獸的曈窺探著伊森和愛瑟蒂姆。伊森偶爾停下腳步,東張西望,像是在警戒或確認周遭的狀況,而愛瑟蒂姆,只是輕輕拉著伊森的衣角,低著頭走著,周圍的事物與她似乎毫無關聯。

  「妳不問?問我要帶妳去哪。」走在前頭的伊森開口問道。

  「……?有必要嗎?」

  並非反諷也非反問,愛瑟蒂姆是出自於真心的困惑而說出口。

  「你買下我了,去哪都無所謂。」

  「如果我把妳放在這裡餵食野獸呢?」伊森回頭看著背後的愛瑟蒂姆,冷冷地說著。

  「都可以的呀。」愛瑟蒂姆眨著粉色的瞳孔說著。這不是天真,也不是認命,而是根深根於靈魂的某個認知。對於自己是一項物品的認知。

  「……無趣的女人。」

  伊森彷彿不是對著愛瑟蒂姆說話,他抬著頭,看向旁邊廢棄大樓的某處。愛瑟蒂姆疑惑地看著伊森。

  「……?」

  「我說啊。」伊森提高音量。「這樣的女人,值得你在這裡埋伏這麼久嗎?」

  「呃……?」

  從大樓的二樓,一陣細小的閃光。砰砰砰,數發子彈射向伊森,然而他站在原地,似乎早就預測到這些子彈一發都不會打中。愛瑟蒂姆還沒有理解狀況,二樓的人便急躁的繼續開槍。

  伊森身上佈滿白色陣式和幾何圖案的棉質上衣發出黃色的光芒,染上了深綠色的軍用大衣,亂槍打鳥的槍擊打在軍用大衣上卻被彈開。這無謀的槍擊沒有持續很久,一下子就聽見樓上把槍摔在地上的聲音。

  「……嗚?是誰?」愛瑟蒂姆茫然地站在離伊森有一段距離的地方,手扶著沾滿藤蔓的消防栓。

  伊森矗立在原地,抬頭觀察二樓的動靜。這時,一個人影從他身邊一閃而過,持刀突刺而來。伊森一個側身,抓住對方的手腕一扭,讓刀鋒偏離方向,接著一個乾淨俐落的過肩摔,把對方用力摔在已經破損的柏油路上。

  「嗚!」人影發出痛苦的悶哼。

  躺在地上的人,是一名男子,短短的黑髮,穿著黑色的夾克和褐色長褲,單調而樸素的穿著。他的衣服看起來已經數天沒有清洗、凌亂而骯髒,不難想像他已經在這裡埋伏數天。

  「……愛瑟,妳快走啊!」

  男子把匕首撿起來,黑色瞳孔倔強的瞪著伊森,持刀正面往伊森刺去。

  「作為白馬王子,你有點太弱了啊。」

  伊森一腳踹進男子破綻百出的持刀架式裡,厚重的靴子和踢擊紮實的踹在男子的腹部,劇痛使他乾嘔、動作僵硬的停止。

  「小、小笠原先生!」

  愛瑟蒂姆遲疑的邁開步伐,往纏鬥的兩人那裏走去。

  「別、別傷害小笠原先生,別這樣……」

  「不、不要過來……」被稱為小笠原的男人,死撐著痛苦的身體,持刀往伊森的大腿刺去。「快逃啊!」

  伊森再補一腳,把小笠原給壓倒在地,用腳用力踩著手掌,逼他放下匕首。

  小笠原張開嘴,大口咬著伊森的小腿,雙手緊緊抓住腳裸。伊森面無表情的看著地上做著困獸之鬥的敗犬,對準小笠原的胸口,一下又一下,用力的踢踹。骨頭碎裂的聲音格外明顯,小笠原咳出血,即使他用意志力苦撐,失去體力的身體還是迫使他的手慢慢鬆開。

  愛瑟蒂姆站在原地,沒有逃跑,也沒有繼續往前。她的腦袋,無法從現在的狀況中反應過來。她沒有做出選擇。過去她被送往實驗中心,她沒有選擇;她被父母賣給人口販子,她沒有選擇;她被賣給誰,她沒有選擇。於是,現在的她,不知道該如何選擇。

  「礙事。」伊森低頭看著小笠原,冰冷的說著,腳鬆開。「滾。」

  他走向愛瑟蒂姆,打算離去。

  但,小小的阻力試圖阻止他前進。

  小笠原趴在地上,沒有鍛鍊過的手臂看起來瘦弱不堪,輕輕拉住了伊森的褲角。他正以微不足道的力道,繼續糾纏著。

  「不會讓你過趨……愛瑟,妳快鄒……」小笠原口齒不清,嘴裡的血液似乎阻塞了喉嚨。「快……」

  「……」

  伊森低頭看著地上身子沾著血汙的小笠原,不再繼續施以回擊。因為就算什麼都不做,小笠原的意識也開始因失血和內傷而慢慢模糊,最後,他閉上雙眼,倒在伊森的腳邊,抓著褲角的手依舊沒有放開。

  愛瑟蒂姆戰戰兢兢的走到小笠原身邊,想蹲下來觸摸對方身上的傷口,猶豫了半炯,又像是害怕被燙傷一般將手抽回。

  「小笠原先生,不需要為了我這一本書做到這種地步的,不值得啊……對不起……」愛瑟蒂姆幽幽的說著,雙手抓緊薄紗的裙擺,一股說不出來話、流不出來淚的苦悶感壓在她的心口。

  「……」伊森面無表情地看著愛瑟蒂姆,等待她的下一步。

  愛瑟蒂姆有些搖晃地站起,轉過頭看向伊森,露出苦笑。

  「我們走吧。」愛瑟蒂姆將視線從小笠原身上移開,往伊森的方向走了幾步。

  伊森看著地上的小笠原,站在原地不動。接著,他身上放出了一閃即逝的銀色光芒,他的手輕觸旁邊的水泥牆壁,裏頭的鋼筋在他的手上變形,化作一把長槍。

  「……嗯,處理掉最後一件工作就走。」伊森冷冷地說著,手臂抬高,槍鋒對準小笠原的頭顱。

  愛瑟蒂姆見狀,先是呆滯的一愣,然後反射性的張開雙手,擋在伊森和小笠原的中間。

  「等等,我都跟你走了……NO.3,你要的只是我不是嗎?不需要殺掉小笠原先生啊……!」

  「……我是噬錢,伊森.瑞格。別那樣叫我。」伊森平靜的語氣中夾雜著壓抑的惱火。「這傢伙就像死纏爛打的蟑螂,不趁早解決,以後就會壞事。」

  「但、但是,不用的啊,讓小笠原先生就這樣待在這裡,讓他走就好了,他不也沒有傷到你嗎……?」

  兩人對望著。在這城市的廢墟中,吹來的微風帶來些許令人不舒服的酸味,愛瑟蒂姆微微皺著眉頭,迷濛的粉色瞳孔緊盯著伊森手上拿著的長槍,深怕下一刻便刺向地上的小笠原。伊森的灰色瞳孔,帶著威懾感,面無表情地瞪著愛瑟蒂姆,這一刻,愛瑟蒂姆覺得伊森像極了戰場上殺人如麻的士兵。

  沉默了好一段時間,伊森開口了。

  「剛剛,妳為什麼不行動?」伊森冷冷地問。

  「咦?」

  「這個人,在戰鬥的時候,妳在幹嘛?」伊森用下巴朝小笠原的位置輕點了一下。

  「呃,我、我……」愛瑟蒂姆回答不出來。

  因為,她不覺得自己有權利去做些什麼,任由事態發展、隨波逐流,是她的生活方式。

  「呵,我知道的。」「……?」

  伊森用極盡嘲笑的語氣,攤了攤手。

  「因為,妳只是一本書啊。」


  *


  「愛瑟,妳真的很喜歡看書呢。」

  沒什麼人的平日,在圖書館裡,我坐在櫃檯,小笠原先生就這樣坐在我的對面和我聊天。

  「嗯……因為書本的世界很棒。」

  是啊,在書裡面,充滿了激情和靈魂的盪漾,不管是怎麼樣的結局,到達結局之前都會有一番令人動容的波折……看書的時候,爸爸媽媽不管怎麼罵我、打針和那些研究再怎麼痛,都可以忘記,書真的非常的棒……!

  「我也很喜歡看故事,不過,愛瑟沒有想做的事嗎?」小笠原先生趴在桌上,抬頭看著我。嗚啊,總覺得這樣的視線好害羞。「除了書以外,沒有別的了嗎?」

  「姆……要說的話,我想變成一本書吧。」

  「呃?」

  看著小笠原先生錯愕的表情,我是不是說錯話了呢?

  「因、因為,一本書不管被怎麼對待都不會有什麼情緒的……這樣比較好、這樣比較好呀。」這樣我對於我遇到的事,就一點感覺都沒有了……

  「……是嗎?但是,就算是書本,也會有因為某個人去看了它而感到開心吧?」小笠原先生對我笑得好燦爛、好耀眼啊。

  「如果愛瑟是一本書的話……」小笠原先生露出有點不好意思的表情。「那,就讓我帶在身上吧?」

  「……小、小笠原先生是什麼意思?」好奇怪,為什麼心這樣噗通噗通的跳著呢?

  「我不只想翻閱愛瑟這本書,」小笠原先生又笑了,他的笑每次都這麼耀眼……本來封印在書裡面的感情,都被他這樣一一點亮……「也想讓愛瑟,能夠看看各式各樣的事物……就算是一本書也沒關係,走路的部份,由我代勞就可以了!」


  ※


  然後,那個點亮愛瑟蒂姆的笑容,現在要被摧毀殆盡了。

  「就算只是一本書,我、我……」

  愛瑟蒂姆往下一蹲,撿起匕首,揹起小笠原,讓他的手臂環抱住自己的脖子,然後往旁邊的建築物一跑。

  「……嘖。」伊森咋舌,邁開步伐,不疾不徐的跟在愛瑟蒂姆後頭。

  體態纖細的愛瑟蒂姆,吃力的揹著小笠原,跑進了廢棄建築物裡的一樓,並把暈厥的他藏匿在一處角落,以建築物斑駁的支柱作掩護。

  我該怎麼做……我能怎麼做?嗚……!

  愛瑟蒂姆縮起身子,抱著自己的膝蓋。

  我……什麼也沒有,什麼也不會,而且,就算逃跑了又怎麼樣呢?還是會被抓走的,一本書就是被大家這樣隨意的傳遞、翻閱啊……我、什麼也做不到,我只有噁心的自己……

  愛瑟蒂姆的手,不安的撫摸小笠原的臉龐,想尋求一些慰藉。

  我什麼都……

  愛瑟蒂姆難過地低下頭。

  嗯?

  這時候她注意到了,胸部內側的刺青。那是,那些研究人員為了區分實驗體,半好玩性質刺上的編碼和刺青。


  *


  「……爸爸、媽媽,這是什麼?」

  我看著手上的手銬,茫然地看著不發一語的爸爸和媽媽。

  他們像是生活中本來就沒有我這一個人似的,一邊看著電視,一邊數著桌上的鈔票。

  「就像我說的,妳已經是我們的商品了,這是合法的契約書。」

  旁邊那個像是女僕一般的小姐對我說著。

  「……」

  ……原來如此,是這樣啊。實驗中心的錢已經不夠花用了,所以我被賣掉了,好合理的劇情呢。

  「嗯。我知道了。」

  會被賣到哪裡去呢?還是要做更殘酷的事?都無所謂……

  「真難得呢,不反抗的商品,很少見啊。」女僕小姐說著,不像是貶意,像是陳述事實。

  「因為……」我想我現在的嘴角應該是上揚的吧?「我只是、一本書呢。」

  「……如果是書,應該會有高潮迭起的情節吧?」女僕小姐對我說著。「但妳沒有掀起什麼有趣的情節,妳這本書,很無趣啊。」


  *


  在伊森面前,是手持匕首的愛瑟蒂姆。

  在沒有光線的建築物內部,有什麼正在閃閃發光。

  那是愛瑟蒂姆的瞳孔。她的雙瞳,正散發著妖媚至極的粉紅色光芒,柔若櫻花、艷如粉月。她拿著匕首的雙手,顫抖卻筆直的對準伊森。她一步、一步,靠近伊森。

  與愛瑟蒂姆的瞳孔對上視線的伊森,僵在原地,像是被人魚之歌迷惑的水手而喪失身體的主動權。伊森試圖想移動自己的腳,卻發現一根腳趾都無法動彈。

  兩人的距離已經近到彼此能聽見呼吸和喘息聲,甚至感覺到對方身上散發的熱氣。愛瑟蒂姆舉起匕首,看準伊森的腹部,一口氣刺下去。

  就在愛瑟蒂姆把視線轉向腹部的瞬間,束縛住伊森的力量解開,他往旁邊一站,躲開這本來會直接傷及內臟的一擊,僅僅只在表層肌肉上造成皮肉傷。

  「嗚!」愛瑟蒂姆眼見攻擊失敗,慌亂地跑開,與伊森拉開距離。

  「我還以為妳到死都不會使用光芒呢,NO.13,Medusa(梅杜莎)。」伊森避開她的視線,從口袋拿出墨鏡,戴上。「妳不是,只是一本書嗎?」

  「……但,我可不是無趣的書呢。」

  愛瑟蒂姆對伊森說著,語氣比起之前的怯弱,更增添了幾分自信和決心。

  「我確實很討厭這頭髮、瞳孔和這光芒……不過,如果這可以幫助我保護小笠原先生……那我會利用到底!」

  愛瑟蒂姆往伊森正面衝去。她的戰術非常簡單,往身體刺擊,在伊森閃避時,再往上用匕首劃破墨鏡,就算砍不到對方,只要把墨鏡勾下來,再以光芒能力定住對方的身體,便能勝利。

  伊森揮舞著手上的長槍,愛瑟蒂姆的身手似乎比他想像中還要靈敏,每一次的長槍刺擊都打在地面上,水泥地板被破壞的聲響不絕於耳。

  呼嗯,他應該是不能隨便殺死我……不然買下我就沒意義了……所以,對我有利!

  愛瑟蒂姆心想著,士氣越來越旺,亂無章法的朝伊森猛砍。

  在一次砍擊之中,匕首終於劃到伊森的鼻梁,並把墨鏡往上挑。

  在愛瑟蒂姆直視伊森的瞬間,伊森的身體動彈不得。在神話裡,每一個被梅杜莎所魅惑的男人,下場都只有一個,便是死亡。

  愛瑟蒂姆猶豫了片刻,接著,往伊森的腿刺下匕首──


  這時,轟隆一聲,愛瑟蒂姆覺得天花板好像在旋轉。

  「咦?」

  下一秒,她才回過神來,是地板崩塌了。剛剛伊森落空的刺擊,把地板弄得坑坑疤疤,最後,終於承受不住他們的重量,往下坍方。

  愛瑟蒂姆重心不穩,視線離開了伊森的雙眼,兩人墜落到建築物下方的廢棄停車場。伊森毫不留情地一腳將愛瑟蒂姆的匕首踢掉,撿起一起掉下來的墨鏡戴上。

  愛瑟蒂姆往後跌坐在地上,瞳孔的粉色光芒慢慢消逝,絕望慢慢爬上她的臉孔。

  「……這場鬧劇該結束了。」伊森推著墨鏡說著。「妳已經無計可施了,乖一點。」

  「……」

  小笠原先生……

  「站起來吧。」伊森似乎認定對方沒有殺傷力了,把長槍往旁邊一扔。

  「……不……」

  小笠原先生……我跟你約好了,要一起去看世界的……故事,怎麼可以在這裡就迎來結局!

  粉色光芒再次在愛瑟蒂姆的粉色瞳孔上綻開。光芒的強度越來越強,甚至到了炙熱的地步。在愛瑟蒂姆瞳孔裡燃燒的,已經不能稱作是光芒,而是櫻色的火炎。

  「……!」伊森的墨鏡產生了裂縫,他感覺到即使隔著墨鏡,自己的行動仍然變得遲緩。

  「不要、不可以……!」

  即使在這個節骨眼,力量更上了一層樓,仍然無法阻止步步進逼的伊森,以慢動作似的動作,強而有力的扣住愛瑟蒂姆的手腕。

  「不要……不要啊……小笠原先生,對不起……!」

  愛瑟蒂姆,誕生之後第一次流下了淚水。多麼樣的坎坷,多麼樣的疼痛,多麼樣的痛苦,都不曾讓她流下淚水,而現在的悔恨,才真正點燃她的情感。

  「對不起、小笠原先生……!」

  伊森用雙手抓住了愛瑟蒂姆的雙手腕,將她從地上拉起,然後,頭往愛瑟蒂姆的耳邊靠去。

  「記住現在的感覺。」伊森平靜地說道,跟剛才恐怖如士兵的伊森判若兩人。

  「……?」

  「現在,妳才是真正的自由了。」


  *


  身上被匕首切出傷痕的伊森,一個人走在廢墟裡。

  在不遠處的廢棄汽車上,有一個人影,坐在上頭。

  「……您真是有閒工夫,瑞格先生。」坐在側翻汽車上的,是販賣人口的女侍從。她如藍寶石般沉靜的瞳孔,面無表情地看著伊森。「有意義嗎?救了一個,還有幾十萬幾百萬的奴隸和物種在這世界被當成商品。」

  「……怎麼,這年頭的人口販子還會對客戶說教?」伊森輕推了一下破裂的墨鏡。「救想救的,只是這樣。」

  伊森停頓了一下,露出嘲笑的笑聲。

  「呵,不讓她醒來的話,妳會回收吧?」

  「嗯哼。」女侍從毫不在意地承認。「畢竟是很有價格的商品,不管你要帶回實驗所,還是放她回去日常生活,我們一定都會再捉回來……不過,現在要回收她,看起來風險變高了。」

  「聽到妳這麼說,讓我心情,愉快多了。」

  伊森聳聳肩,繼續往前走。

  「等等。」女侍從叫住了他。「一次又一次把錢花在購買奴隸,做一些無聊的鬧劇後讓他們離開,這樣到底有什麼意義?」

  「……從頭到尾,就沒什麼意義。」

  伊森簡略的回答後,繼續往前走。


  「只是想讓他們的故事,能更精采一點。」

  「……所以我說啊,你的閒錢果然很多吶。」




-完-


上一篇:【噬錢者伊森】 9:回家
下一篇:【噬錢者伊森】 11-1 信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